社工精心组织DIY环保袋涂鸦活动,让长辈们“指上添花”
语音播报


近日,夏港街颐康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指上添花”长者手工工作坊——DIY环保袋涂鸦活动,一方面丰富长者文化娱乐生活,挖掘长者潜能,提升长者动手能力;另一方面拉近全托长者之间的距离,引导长者相互交流,认识朋友,以提升长者在颐康中心的人际支持网络。





据有关人士介绍,2021年已过去了一半,“宅”在夏港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的全托长者已度过半年有余的封闭管理期,他们的生活以及心理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了变化。尤其在情绪上产生了较强的无力感、孤独感。“长者内心非常无助,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与支持,需要社工的协助,所以我们想方设法为他们组织活动”。

活动当天,社工先介绍自己以及整个活动流程和活动目的,紧接着社工一步步向长者耐心的讲解如何把一个平平无奇的环保袋变得五彩斑斓,引导长者在涂鸦的过程中学会协助和交流。






在活动中,长者非常认真的给环保袋上色,做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在这过程中社工也在不断鼓励长者,“这颜色涂得真好!”、“不错,继续加油!”、“这比样板还要涂得好!”鼓励的话语让长者更加积极耐心地涂鸦,激起长者对于手工的兴趣。

而长者也对社工有回应:“你看我的没有涂出界!”、“我这颜色还涂得可以吧!”。整个活动现场气氛非常轻松愉悦,同时也井然有序地进行,长者们都非常享受自己涂鸦的过程。






活动后,长者都纷纷展示出自己的作品,表示非常开心,还很有成就感,认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继续参加下一期的手工工作坊。

长者手工工作坊,既提高了长者的动手能力,激发长者对于手工的兴趣,还促进了与朋辈群体之间的交流。

后续夏港街颐康中心计划还会开展两期“指上添花”长者手工工作坊,分别是盆栽主题手工制作活动以及中秋香囊制作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实习生沈昊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实习生沈昊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实习生沈昊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