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学的广州实验中学,有什么不一样?
语音播报

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一批新开办的学校也将在这个9月,迎来他们的第一批学生。其中,就有最为受到家长关注的学校之一:广州实验中学。本期广报探校,求学君带你了解这所学校。

基本完成教师招聘和招生工作

今年9月1日,广州实验中学将正式开学,第一批学生是约480名初一新生。该校位于黄埔区知识城南起步区,永九快速路以东,凤凰湖西北侧,占地10.3万平方米。学校距何棠下地铁站仅1公里。为方便学生上下学,学校还将与交通公司沟通,在今年开学后,每周五放学、周日上学等高峰期,增加往返地铁口的公交班次。

广州实验中学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创办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的旗舰校,由黄埔区教育局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共同管理。此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黄埔区教育局联合成立广州实验中学筹备组,委派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主任刘金军担任筹备组组长。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玉岩中学等黄埔区主要学校的部分骨干力量也被抽调到筹备组。自成立以来,筹备组上下没有节假日,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招生、教师招聘等工作也都顺利开展。

今年,广州实验中学初一年级首招10个班。其中7个班面向对口服务片区的凤凰湖小学、天誉小学、天景小学、天韵小学,以及九龙新城小学服务地段,与会元学校初中部组团,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收符合政策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另外3个班则面向对口服务片区之外的其他黄埔区内片区,以自愿报名、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招收部分符合政策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并提供宿位。

截至目前,广州实验中学首次招生已招到480名初一新生。广州实验中学法定代表人许绍武表示,此次招生要解决周边居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目前,学校有39位老师,可以保证今年顺利开学。为保证学校的教师队伍基础,确保“新学校不是全部由新老师来教”,该校面向黄埔区招聘骨干教师。学校还面向全国,招聘7位骨干教师。此外,学校也招聘了19位雇员制教师。目前,学校教师招聘工作已基本完成,老师们已基本到位。许绍武告诉记者,为储备明年乃至今后教师队伍的发展,学校正跟相关部门申请输入优质的教师队伍,确保学校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科学性和长期性。


开学在即,广州实验中学首开区将投入使用,计划到明年8月学校总体建筑将交付使用。


树立广州基础教育新标杆

许绍武表示,学校工程进展顺利,“9月1日开学,按我们制定的方案就是平安、顺利、华丽地开学,这个目标基本可以实现。”目前,广州实验中学正在进一步细化开学前的细节,比如校园安全等,确保平安顺利开学、平安顺利办学,让学生们平安顺利健康地在校园里成长。

“有黄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教研院的倾情投入,我们希望把广州实验中学办成群众满意的学校、学生健康成长的学校,真正地在知识城这里,树立起广州基础教育的新标杆。”筹备组组长刘金军告诉记者。

广州实验中学的建设分两期进行。首开区在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学校的第一批新生,即初一年级新生率先入学。目前,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饭堂和运动区,基本可以满足本届初一新生的需求。学校还将变成一座动态的“漂移图书馆”。 许绍武介绍,校园里将分布有数十个开放阅读厅,同学们想阅读时,图书可随取随读,取还自由,且将与社会图书馆打通。


学生宿舍是6人间。


按计划到明年8月,次开区将投入使用,到时整个广州实验中学的总体建筑就将交付使用。刘金军说:“到时整个广实就可以完完全全和我们广州市民见面,全新的整体的广实就会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学校完全建成后,计划开设初中3个年级共30个班,高中3个年级共60个班,一共能容纳4500名学生。按教育局关于招生的计划和安排,明年广州实验中学初中同样将新开办初一年级10个班。今年该校初一新生招生人数在480人左右,明年可能会突破这个数字。学校办学也要尊重教育规律,要符合学校办学和发展的实际,加上区域教育发展配置和办学规模上必要的要求,学校也会对招生人数和规模进行适当控制。

校方介绍,根据今年的招生情况,家长对广州实验中学的期望值很高。“这让我们很兴奋,很高兴,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也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同样信心满满。”许绍武说。


学生宿舍阳台,学生早上起床刷牙时,就会看到远处的景色。


与生俱来带有“教育研究”优势

刘金军表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参与到学校办学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真正地办一所好学校,“满足大家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这是我们的主观动机。”这也让广州实验中学拥有了一种先天“刻在基因里”的优势,即“教育研究”。

广州实验中学提出“研究研究再研究”的理念。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研究立足于教育教学实践的实际,该院参与广实的办学,就是要把其研究成果运用到学校中,让学校成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一块“试验田”。

为便于广州实验中学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支持学校承担全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实验创新,广州实验中学将挂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实验学校”的牌子,校内将拥有不少于4500平方米的“广州市教研院东部分院”。

刘金军说:“我们要把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带到学校,让我们的老师带着研究去教学。”而在教学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也可以根据现实教育发展的需求和目前社会实际状况,研究下一步要采取的策略,检验研究成果,同时促进学校发展,为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崭新的教室等待着第一批学生的到来。


广州市教研院有教研员,也有研究员。其中,教研员会到广州实验中学上课。他们要在课堂上为老师上研讨课和示范课,直接带着老师们提升教学质量。研究员则更侧重于教育理论研究。广州实验中学将有利于研究员进行基于教育教学的实践,在实践和理论之间架起更直接有效的桥梁。“充分发挥教研院作为研究机构的作用,在理论和实践研究之间探索新的道路和方法。”刘金军说。

广州实验中学还将引进多学科奥赛教练,以此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与广州市33个重点研究院和实验室合作,为学生开发院士课程;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吸纳全国优秀专业人员,到学校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州实验中学是教育集团的旗舰校,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刘金军表示,在全国掀起集团化办学的热潮中,“如何办好集团化”是非常重要且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广州实验中学也将探索和发挥研究机构旗舰校带动集团内其他成员校发展的道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谢泽楷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谢泽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