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乡村“复兴少年宫" 全省试点建设启动
语音播报

8月11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启动仪式在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体验馆举行,这标志着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试点建设全面铺开,同时也意味着,顺德作为广东省1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区之一,率先拉开了佛山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的序幕。


顺德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

现场,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佛山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一级主任科员庞志阳,顺德区文明办副主任伍嘉颖,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张志永共同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省级试点揭牌。随后,他们实地调研了乡村“复兴少年宫”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就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

据了解,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通过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塑造自信、诚实、勇敢等良好品德行为,远离非法宗教和封建迷信,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省10个试点地区之一,顺德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工作部署,印发了《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方案》。目前,顺德结合实际,选取“一中心、两所、三站、两学校”作为主阵地,即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北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乐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水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沙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佛山市顺德区凤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访调研

依托强有力的阵地,顺德区迅速整合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周边公共设施、社会力量等优质平台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队伍、各类人才等专业队伍,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元素充分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谋划主题活动,扎实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化、长效化发展。此举旨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

接下来,顺德将紧抓机遇、率先行动,按照“一镇街一特色、一宫一品牌、一月一主题”目标,通过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色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地设施,各试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亮点;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动员本地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积极参与,不断充实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队伍。


走访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当地永春、龙舟、醒狮、粤剧曲艺等地方文化特色,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协调多部门现有优质资源,把“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整合并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等做法,形成受欢迎、可持续、有成效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切实为青少年们打造一个安全、快乐的第二课堂,真正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赵瑞莹|
图/通讯员:赵瑞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