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头”月饼佛山造!非遗大师联手打造“舞狮·团圆”盲盒月饼
语音播报

月饼每年都吃,狮子头模样的月饼您吃过没?8月11日,在顺德黄但记食品有限公司举办的“舞狮团圆盲盒月饼”新品发布会上,一款由两位非遗大师联手精心打造的狮头形象月饼惊艳全场,红、黄、黑三种颜色还对应代表传统狮头文化中的关公狮、刘备狮、张飞狮的形象特征,别具岭南特色。

红色的关公狮、黄色的刘备狮、黑色的张飞狮,这款名为“舞狮·团圆”中秋盲盒月饼一打开,立即惊艳全场。作为佛山本地企业,广东顺德黄但记食品有限公司一直本着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宗旨,今年创新推出的“舞狮·团圆”中秋盲盒月饼,是由“广式月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宝鑑、佛山狮头(彩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黎伟嫡传弟子,黎家狮第六代传承人欧琦辉两位非遗大师联手精心打造。月饼采用了“舞狮·团圆”的主题概念,一方面,契合了传统意义上“人月两团圆”的美好祝愿;另一方面,“舞狮”谐音“无事”,寄托着人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对追求身体安康的美好愿景。

更为特别的是,此款中秋月饼还与当下潮流的“盲盒”概念相结合,盒内除了主角中秋月饼外,还有两套与醒狮文化相关的衍生文创产品等着客人来解锁。

“佛山狮头(彩扎)非遗文化能够与老字号食品品牌、‘广式月饼’传承人跨界合作,应时推出富有创意的‘舞狮团圆’盲盒月饼,这对于佛山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而言,无疑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从中可以窥见到,佛山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多种可能性。”黎家狮第六代传承人欧琦辉就表示,灵动可爱的狮头的狮头形象契合了当下年轻一代的审美习惯,红黄黑三种颜色还对应代表传统狮头文化中的关公狮、刘备狮、张飞狮的形象特征,蕴藏着岭南醒狮恢弘的气度,这使得月饼拥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感。 “传统醒狮表演引狮用的是大头佛,这一细节很多人都不知道,特别是年轻人。我们设计团队把佛山狮头做成大狮兄人物形象,与卡通版的大头佛一起做成盲盒,就可把这一文化信息通过潮玩的方式传递出去,被看见。”欧琦辉说。

卖相如此有岭南特色的月饼又是什么味道呢?原来红黄黑三种颜色分别是洛神花流心月饼、流心奶黄月饼和巧克力流心月饼。洛神花流心月饼甜而不腻,流心中夹着果仁;流心奶黄月饼酥软细腻,奶黄流溢;巧克力流心月饼深邃浓郁,味苦回甘。

黄但记第三代传人及当代掌门人黄汉标在发布会上谈及到:“作为老字号黄但记,一直坚持以文化为内涵的,赋予产品文化特色,彰显佛山及岭南文化特色。在将佛山的醒狮文化、功夫文化赋予产品活力的‘功夫月饼’火腿皇月饼基础上,通过联合、创新,结合当下社会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对健康幸福的期许,跨界合作,推出‘舞狮团圆盲盒月饼’,延续了‘非遗月饼大师作’的文化内涵,在与传统非遗文化结合、打造IP文创产品的过程中,延伸了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王双喜
图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