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赋能!“广清一体化”教育先行,广大附中入驻清远市美林湖片区
语音播报

8月8日,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获悉,广州国资持续赋能“广清一体化”建设。上个月中旬,“清远发布”官宣,清城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就清远市清城区美林湖学校合作办学举行签约仪式;时隔不到一个月时间,广州市属国企再次出手,珠实集团旗下珠江文体与广东新中体育集团合资成立珠江新中体公司,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强强联合”,进入路跑产业领域,借助美林湖天然条件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铁人三项基地。

教育先行:探索“学校托管”模式

据“清远发布”的消息称,7月15日,清城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就清远市清城区美林湖学校合作办学举行签约仪式,此次合作托管清远市清城区美林湖学校,开创了广清两市教育帮扶模式的先河,将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探索区域合作、民生共享等制度创新提供“广清一体化”样本。

据悉,广清两地不断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教育先行,由广州市属国企珠实集团开发的美林湖片区正在积极探索“学校托管”的模式,充分利用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借力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教育改革,全力加快清远市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的步伐。

体育康养:欲打造铁人三项基地以及集医康养一体综合医院

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不断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的步伐持续加快。记者从珠实集团采访获悉,该集团旗下珠江文体与广东新中体育集团合资成立珠江新中体公司,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强强联合”,进入路跑产业领域,借助林湖天然条件和珠实集团资源优势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铁人三项基地。在该路跑赛事IP的加持下,美林湖体育公园、醉美湖岸线一期公园和美林湖羽毛球馆相继开放,为片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健身条件。

据悉,接下来,珠江新中体公司还将继续深入调研,探索美林湖项目合作模式和方向,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马拉松、铁人三项等赛事活动落地,激发美林湖文体活力。

不仅如此,近日,珠实集团旗下珠江健康参与建设并负责运营的美林湖医院开工奠基。在康养方面,该综合性社区医院将通过打造医康养三位一体,以互生互利,同生共长的医养模式,辐射整个广州北区域,为群众提供就医方便。据悉,该医院位于美林湖国际社区北侧的中心位置,预计2023年竣工,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规划床位300张,并配备有紧急医护停机坪,医院学科基本齐全、专科特色突出,拟设内科、外科、儿童科、老年病科、妇科、中医科等科室,计划打造为集专科与疗养于一体的社区医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丽莉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