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很充实!仲恺学子返乡重温校史开展特色支教
语音播报

暑期实践是大学生每年暑假期间的重头戏之一。7月28日至8月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仲有爱”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一行7人返回家乡云浮罗定市,开展重走办学旧址、挖掘办学历史、参观红色旧址、特色支教等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为当地中学生开展课外辅导,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展现新时代仲恺青年的昂扬风貌。

重走办学旧址,参观红色旧址

“仲恺农工学校(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下简称仲恺农校)于1943年搬迁至罗定松䓣村国宝黄公祠办学,当时共约有200名学生,20多名老师和员工。开始,设施异常简陋,上课多数是露天,学生没有课本,只能靠速记……”罗定市社科联主席苏智勋为“仲有爱”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重温了当年仲恺农校西迁办学的峥嵘岁月。

通过重走办学旧址,走访当地村民,实践服务队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校辗转西迁到罗定的办学历史,从“科学头脑、农夫身手”到“注重实践、扶助农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办学初心始终未变,也激励着一代代仲恺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罗定市是历史文化名城,红色资源丰富,“仲有爱”实践服务队组织参观了长岗坡渡槽及长岗坡纪念馆。长岗坡渡槽位于广东省罗定市罗平镇境内,于1976年11月动工兴建,到1981年1月竣工通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有“广东红旗渠”“北看红旗渠,南看长岗坡”之称。

开展特色支教活动,学史力行回报社会

“老师,我们是否还会有下一次的见面?”这是40多名廷锴纪念中学的初中生在“仲有爱”实践服务队结束特色支教活动时向队员们表达的不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对于“仲有爱”三下乡实践服务队队员们来讲,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倾尽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为家乡的孩子支教辅导,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精心备课,全心投入,除了讲解课本重点、难点外,还结合所学专业及自己的兴趣特长给孩子们带来了科普知识、急救知识、音乐知识等特色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特色支教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 通讯员曾献尼、龚慧枫

图片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