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调印花税 或对短期高频交易者影响较大
语音播报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6月3日发布的《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通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香港市场的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0.1%上调至0.13%,上调幅度达30%。

香港特区政府此前表示,上调印花税主要受近年来财政赤字的影响,需要控制开支以及增加收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港股上调印花税,对市场趋势影响有限,但对于短期高频交易者而言冲击较大。

香港特区政府:上调印花税,主要受公共财政压力的影响

7月16日,沪深交易所纷纷发布通知,提醒投资者进行沪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时,应按照香港联交所市场的有关规定交纳相关费用。

据了解,此番上调印花税,主要是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公共财政压力的影响。5月26日,《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情况下,加上香港特区政府需推出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和企业,导致2019-2020及2020-2021两个财政年度录得财政赤字。最新的中期财政预测推算经营账目在2021-2022年度起,连续5年都会录得赤字。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香港特区政府有需要采取措施,控制特区政府开支及增加收入。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即表示,在考虑对证券市场的各方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消息一出,当日恒生指数跌2.99%。6月2日,《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通过,香港联交所于次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通告,提醒交易所参与者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28年,香港股票印花税曾3次下调,1993年该税率为0.15%,随后先后于1998年和2000年调整为0.125%和0.1125%,自2001年9月1日起调减至目前的0.1%。

据悉,过去10年,股票交易印花税是香港特区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每年带来的收入达200亿港元至370亿港元。《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委员会报告预测,若条例草案中有关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的建议于2021年8月1日起实施,可为2021-2022财政年度中的8个月带来80亿港元的额外收入,全年的额外收入则为120亿港元。

机构:上调印花税对市场趋势影响有限

港股上调印花税的消息已持续将近半年,期间争议不断,有市场声音认为,此举提高了交易者的成本,打压了股市行情。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灵修分析认为,自1993年以来,香港曾3次(1998年,2000年和2001年)调整股票印花税率,均为下调,都处于特殊历史时期(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科网股泡沫),但调整后并未改变已有市场趋势。经济复苏,大批“新经济”公司和中概股料将赴港上市,会吸引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港元兑美元维持强兑换保证区间,市场调整后将回到新的平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调印花税税率的消息在2月发布,4月28日港交所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表现依然亮眼。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一季度港交所营业收入和规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9%和70%,至60亿港元和38亿港元,均创历史单季度最佳。中泰证券点评称,上述数据表明,港交所现货交投强劲,印花税提高的影响逐渐消化。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认为,此次印花税上调幅度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对长期投资的资金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于交易比较频繁的资金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而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港股通是目前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主要通道,随着交易成本的提升,南下资金的活跃度会受到抑制。同时,下调或者取消印花税是目前多个交易市场的主流方向,港交所此次逆势提升税率将会一定程度上削弱港交所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