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八月,快来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看红色珍邮和“百年百印”篆刻作品展
语音播报

7月31日,记者从海珠区委宣传部获悉,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在8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同日,“海珠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伟大征程》大型邮展”和“百年百印”全国篆刻大赛作品展也同步开幕。

图片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在8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 。(图/海宣提供)

新时代“红船”开门迎客

毗邻广州塔、地处财富码头东侧的“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外观设计以“红船”为理念,犹如一艘屹立珠江畔的新时代“红船”。“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新时代驿站的设计当中,这座‘红船’造型的新时代驿站,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浪,不断扬帆前行,奋进新时代。”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由海珠区与广州城投集团共同建设,于8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营。

图片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 。

海珠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驿站以文化传承展示和便民服务为主,建筑主体由简洁的钢结构和通透的玻璃幕墙构成,两层总使用面积210㎡,其中首层占地面积120㎡。一层设有文化展示区和阅读区,二层设有便民休憩区和户外观景平台,市民参观完室内展区后可登上二楼平台的便民休憩区,将广州滨水美景尽收眼底。“驿站还为市民提供雨伞、充电宝、饮用水等12项便民服务,还将推出‘1元’特色服务,如1元的明信片、1元文创产品、1元矿泉水等。”

图片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建筑主体由简洁的钢结构和通透的玻璃幕墙构成 。 

红色珍邮和百件篆刻作品同步展出

随着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正式投入试运营,“海珠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伟大征程》大型邮展”也向公众开放,500多枚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红色珍邮齐齐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邮票,有发行于1945年的中共七大纪念邮票,也有发行于1947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重大历史事件题材邮票等。一枚枚红色珍邮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成为海珠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图片部分展品 。

本次邮展还展出以城市跨江桥梁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桥见海珠》,从广州第一座跨江大桥—海珠桥,到最新落成的海心桥,两版共17枚邮票汇集了广州17座连接海珠岛的跨江大桥,全部使用手绘,十分特别。8枚H型特殊版式邮票排列寓意海珠的首字拼音H,并有中间大图连接两端,与桥的连接功能非常契合,独具创意。通过展示跨江大桥建设,见证海珠区的腾飞发展。

图片
个性化邮票《桥见海珠》 。

图片现场展示区与阅读区。

此外,现场还将展出海珠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篆刻大赛作品,作品主题涵盖了改革开放、绿水青山、不忘初心、中国梦等。来自国内知名印社的篆刻家,将“一印一史一事”与非遗文化有机融合,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

图片展出篆刻大赛作品 。

海珠区新时代驿站群全线贯通

“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正式建成开放,标志着‘广州塔—阅江路’新时代驿站群已全线贯通,6个新时代驿站全部对市民开放。” 海珠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广州塔出发,沿着阅江路由西向东,海珠区陆续建成琶洲新时代驿站、新时尚、新风尚、会展中心码头、会展东、财富码头6个新时代驿站,以“时尚+科技”的方式丰富展陈形式,通过 “触控电子书吧”、“直播间”、“AI机器人”等科技手段赋能,展示党的发展历程、伟大成就以及海珠实践,打造成了一条特色党史研学路线。

图片
海珠区新时代驿站群全线贯通。(图/海宣提供)

据悉,海珠区将依托阅江路碧道的新时代驿站群,开展一系列便民惠民的文化活动,包括定期开展非遗体验活动,每周六展播红色电影等,让市民游客既能感受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又能重温红色记忆,汇聚红色力量。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宣(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