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反超宁德时代,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生变
语音播报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的增高,动力电池的格局正在悄然 发生改变。根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近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韩国LG能源超越宁德时代,位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在此之前,宁德时代连续多月获得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的位置。

数据显示,今年5月,得益于国产Model Y销量猛增,LG能源解决方案动力电池装机量骤增至5.7GWh,较之前翻了3.5倍。成功超越宁德时代,自2020年一季度后,再次坐上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的位置。在市占率上,得益于5月的迅速攀升,LG能源解决方案与宁德时代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今年1-5月,尽管宁德时代保住了市占率榜首的位置,但仅仅领先LG能源解决方案0.5%。这表明,在动力电池厂商龙头地位的争夺上,异常激烈。

记者留意到,此次排名攀升的背后,是LG能源解决方案在电池领域的迅速扩张。资料显示,去年12月,LG化学宣布旗下电池业务正式独立,并定名“LG能源解决方案”。今年7月8日,LG加大对电池生产线的投资,其宣布在2030年前,对电池制造和化工部门投入约15.1亿韩元用于电池业务的投资,以提高其技术能力。同时,从2018年到2020年,LG化学向天赐材料采购的电解液产品已经从5532.27万元增加到了4.02亿元。可以留意到,LG化学对电池业务有极大野心,并已经成长成宁德时代最大的对手。

为了保持在电池领域的领先性,今年6月,宁德时代投入33亿人民币打造的21C创新实验室正式奠基,根据了解,该实验室中短期专注于金属锂电池、全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研发。今年7月29日,宁德时代正式推出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在低温性能、快充以及环境的适应性方面具备优秀性能。宁德时代希望以此提升技术实力。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正愈加激烈,二线动力厂商也在跃跃欲试。来自中国的中航锂电同样正在迅速扩张电池版图。数字显示,仅在2018年,其全年装机量还仅为0.71GWh,到2020年,已经高达3.55GWh,甚至还曾在2019年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最大的电池供应商。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也在自建电池工厂,和电池供应商“抢”市场。当前宝马、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都在打造自身动力电池工厂,长城汽车也发布自研“大禹电池”尝试在市场中分一杯羹。有的车企则通过与动力电池厂商完成深入绑定以锁定产能,例如戴姆勒入股赋能科技,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以此解决被动力电池厂商掣肘的成本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