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宿舍樓封頂
语音播报

昨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一期工程(配套建築)再取得關鍵節點勝利,項目北區宿舍樓NN2棟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是該項目繼4月份第一塊頂板澆築完成後取得的又一階段性成果,為接下來順利完成9月30日主體結構全面平頂的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天上午,項目舉行了封頂儀式,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建設指揮部,施工單位一建集團,以及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相關負責人、項目管理人員等參加了儀式,共同見證項目首棟宿舍樓封頂。

主體結構第一階段施工任務順利完成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點建設項目,位於廣州市南沙區慶盛樞紐區塊西北角,位於京珠高速以東,慶盛大道以西,東涌大道以北,規劃一路以南,其中項目一期工程(配套建築),總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30.4萬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 5.6萬平方米,單體公共建築最大高度60 米,最大面積約 1.68萬平方米,包括住宿及生活組團(學生宿舍、留學生公寓、單身教師宿舍公寓、外籍教師公寓)、體育運動組團、後勤附屬設施及相關配套工程。 

封頂儀式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建設指揮部現場總指揮馮恆文表示,項目迎來了項目第一棟主體結構封頂,標誌着港科大(廣州)項目一期工程北區建設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勝利,項目預計2022年3月以高標準、高質量如期完工。  

 一建集團副總經理梁成勇表示,項目自6月16日奮戰百天動員以來,連續開展結構施工,克服各種困難,最終迎來北區首棟NN-2棟封頂,項目責任重、意義重、困難多,後續任務十分艱巨。他動員項目各方:凝聚共識,全力以赴,攻堅克難,繼續衝刺南北區主體結構封頂,將在安全、進度、質量、造價、環保、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精心管理,全面衝刺930結構封頂。

全力衝刺930主體結構全面平頂

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現場,施工生產熱火朝天,緊張有序。3000多名作業工人,14台塔吊、3台100噸大型汽車吊、6台25噸汽車吊、12台挖機、50輛運輸車、12台發電機同時作戰。   港科大項目工期緊、施工面積大、外觀造型結構複雜,施工難度大。2020年6月動工以來,一建集團便從各部門抽調400多名精兵強將迅速進駐現場,先後攻克了軟基處理時間長、淤泥開挖難度大、地基基礎結構複雜、溶洞流沙等難題,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部自6月16日舉行「奮戰100天,衝刺930主體結構平頂」動員大會以來,項目部對進度、防疫、質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等各方面工作齊抓共管。項目北區(教師宿舍樓)1#、2#、5#等均已進行6層樓面施工。南區(學生宿舍樓及生活配套設施)11A、12B進行5層、13#進行7層樓面施工。三區(體育場館)已完成部分底板澆築及立柱施工,施工進度達到要求。截至7月30日,港科大項目一期(配套建築)項目累計完成產值超7億元。

確保質量安全至上

港科大項目施工現場作業點多、面廣、線長,交叉作業多,每日都有上千人同時作業,項目參建方時刻繃緊安全生產之弦,嚴守安全紅線、底線,加強安全管理,壓實責任。項目通過精細化管理工作,對施工現場實施全方位盯控,及時發現隱患,預防問題發生,確保安全生產。此外,針對目前雨季影響施工的重點難點,保障汛期時施工現場的人員及物資的安全,項目近日還組織管理人員及工人40餘人開展了「防汛搶險」的應急救援演練。

工程技術亮點:

一、BIM信息化應用

項目採用BIM信息化應用,在臨設佈置、場內平面佈置、標準化佈置等方面進行了應用,尤其施工場地佈置對施工全過程中的安全管理、質量控制、進度控制方面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有效縮短材料設備的運輸距離,避免額外的設備與材料的二次搬運,提高生產效率,保障施工現場的交通通暢,使工程建設項目有一個良好的施工作業環境。  

 二、5G+智慧工地應用

本項目建築面積廣,工區劃分多,基坑面積大,管理較為困難。「智慧工地」通過5G技術,以BIM模型為信息載體,打造「智能展示大廳」。

在大廳內,「5G+BIM模型」結合視頻監控、智能廣播、勞務一卡通、車輛管理等系統,將施工過程、進度管理、安全管理、人員管理、綠色施工等內容,通過5G網絡,「零延遲」地展示在大屏幕上,實現工地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   文、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全傑 通訊員:鄧廣鋒、姚瀚棋、黃日誌、吳嘉琪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