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写论文揭秘:为什么中国男子百米跑能跻身世界前列?
语音播报

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的舞台上,苏炳添跑出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百米比赛的最好成绩。同日18时30分许,在半决赛中,苏炳添更是以9秒8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并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

作为三战奥运的“老将”,苏炳添也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在备战2020东京奥运期间,他在总结自己多年训练和比赛经验的基础上,与研究团队一起梳理分析了近10年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男子100m短跑跻身世界前列的历史过程和重要经验,进而提出未来发展的基本设想和对策建议。
苏炳添等人总结,中国男子100m短跑跻身世界一流的原因主要有6个:践行科学化训练理念、打造良性团队竞争模式、实施“接力促单项”策略、贯彻“走出去,请进来”方针、组建完善的训练保障体系、注重提升运动员素养。由此带来的启示在于:一方面,新时代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需要竞技体育自信;另一方面,科技助力、“团队项目带动个人项目”的策略以及传承与创新,是竞技体育可借鉴的主要经验。面向未来,中国男子100m短跑应从4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1)以改革创新的态度坚持践行已有成功经验;(2)注重青少年运动员的选拔培养;(3)为“大龄”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提供平台;(4)加强退役运动员保障工作。

来源:体育科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