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尤浩包揽体操吊环冠亚军,中国迎夏季奥运会第250金
语音播报

今天下午,东京奥运会体操吊环决赛,中国队的刘洋、尤浩包揽冠亚军,这枚吊环金牌是中国代表团东京奥运第26金,恰好也是中国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的第250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时隔9年,中国体操队终于重新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目前,中国体操队1金2银2铜的成绩已经全面超越里约,上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仅得到两枚铜牌创历届奥运最差。

男子吊环决赛,中国队有刘洋和尤浩两位选手挺进决赛,其中刘洋资格赛排名第二。他早在2014年世锦赛就夺得吊环冠军,是中国体操新一代的吊环王,但非常遗憾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因小失误仅获得该项目的第4名。卧薪尝胆5年,刘洋的技术与心态都成熟起来,在奥运赛场证明自己就是他的终极目标,疫情+国际体联修改规则的影响,刘洋通过世界杯竞逐赢得单项吊环的东京奥运参赛资格极其不容易,再加上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之前的比赛中屡屡冲击金牌失败,压力不小,但他并不畏惧,而是渴望肩负起作为单项选手为中国体操争金的责任。

决赛中,尤浩排第二位登场,他没有受前面选手失误的影响,不仅吊环上的动作优秀,平日容易失误的下法也站住了,得到了15.3的高分,可以说基本上为中国队锁定了奖牌。因此第三位出场的刘洋底气更足,一套6.5难度的动作完成得滴水不漏,稳稳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优势,在环上也照常作出了扭头耍帅的个人标志性动作,其游刃有余充分显示出“中国力量”,下法也站稳,最终得到9分的完成分,以15.5分领跑。随后出场的对手不是动作难度不足,就是完成时出现小瑕疵,特别是资格赛排名首位的卫冕冠军、希腊的佩特罗尼亚斯落地跳了一小步后,刘洋正式锁定金牌。最终,刘洋尤浩包揽金银牌,这是中国体操队2008年北京奥运后又一次包揽吊环的冠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过去9届夏季奥运会上一共斩获224枚金牌。其中,射击选手许海峰取得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乒乓球选手邓亚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迎来第50金,乒乓球选手张怡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荣膺第100金,跳水选手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上贡献第200金。而刘洋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第26金,至此,中国体育健儿也迎来了里程碑的第250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