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談參加首次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香港律師的巨大機遇
语音播报

7月31日,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在深圳、珠海和香港三個考區同時開考。本次考試面向港澳地區具有累計五年以上律師執業經歷的從業人員。通過考試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港澳律師,可在大灣區9市從事一定範圍的內地法律事務。

當晚,參加完考試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接受南都、N視頻記者採訪時透露,本次考試共分為兩卷,包括100道選擇題和3道問答題,內容涵蓋憲法、民法典、香港國安法的內容等。

何君堯指出,本次考試要求應試者不但要熟悉相關法律條文,更要理解其背後法理,以及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適用性,有一定難度。不過,他對自己的答卷總體還算滿意,「應該能拿到及格分」。

何君堯告訴記者,本次考試在香港律師界響應頗佳,首輪有400多人報名,他自己在備考時也一直懷着激動、緊張的心情,全力以赴。臨考之前,他還與幾位同樣報名參考的律師朋友組成了「學習小組」,在一起討論的過程中更好地理解、消化法條、法理。何君堯坦言,這個備考過程已讓他收穫頗豐。

何君堯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推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各方面的往來日益密切,越來越多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但與此同時,相對應的法律服務存在缺口。「本次考試將准許一批有經驗的香港律師進入大灣區執業,發揮我們熟悉兩地法律的特點,起到橋樑作用,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法律服務。」

何君堯還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體量遠大於香港,市場廣闊,因此就律師個人發展而言,獲得進入大灣區執業的資格也意味着巨大的機遇。他鼓勵香港所有符合條件的年輕律師都積極報名參加考試,「這是香港律師參與、融入內地法律體系的良好開端。」

來源:南方+(見習記者 翁安琪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