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迟到22年!地铁陈家祠站B口准备开了
语音播报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这句话可以形容广州地铁近期即将开通的出入口——迟到22年的陈家祠站B口、准备了5年才能开工的同和站A口,总算进入启用倒计时了,3号线北延段将从连续4站“单边”出入口减少至3站。

目前,广州地铁还有华师站、北京路站、一德路站等多个出入口正在建设。受制于征(借)地等外部条件的约束,地铁出入口建设并不容易,地铁方面表示其难度不亚于建一个车站。

三个出入口近期将开通

陈家祠B口:等了22年终于要开了

陈家祠站B口在中山七路与康王中路交界西南侧,广州卷烟二厂地块内。广州地铁介绍,1999年1号线全线通车时,陈家祠站4个出口地下通道已经建好,由于B口属于合建口,地面部分的土地属于广州卷烟二厂,要完全建好出入口,必须与之协调。地铁方面表示,由于卷烟二厂内部调整,土地利用需一并规划,导致B口迟迟未开。2011年,该厂主要生产功能搬至东沙新厂区后,旧厂区多数建筑一直空置,直到去年3月,荔湾区政府与广东中烟公司签约,对旧厂区进行活化利用。其后,荔湾区就陈家祠站B口的建设,与广东中烟沟通解决征(借)地问题,协调建设资金问题。

 

陈家祠站开通22年后,B口终于要来了。今年1月,网友“肉肉的子楠”发现,陈家祠站B口周边在平整土地,围上挡板,即将动工的模样。其后数月,钢筋浇筑,盖板打开,楼梯露出,电梯安装……距离建成越来越近了。上星期,记者来到陈家祠站,在地面,B口旁竖起了地铁的红色导向柱,在地下,站内指示牌已更换,新增的B口信息被暂时用黑色胶纸盖住,只待不日启用。

 

同和站A口:前期工作耗时5年,每天上午7万人在地面过街

3号线同和站位于广州大道北,已开通的2个出入口都在马路东侧,西侧的地铁口一直未能实施。广州大道北宽40米,双向8车道,马路西侧的市民出入地铁必须过马路,日晒雨淋十分不便,对道路交通也造成影响。白云区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天上午在同和站上方斑马线过街的人流量高达7万人次。

 

同和站投入使用4年后,位于广州大道北的西侧、金铂天地商场门外的同和站A口于2014年启动土建招标,项目总工期为548天。

如今同和站已开通快11年,实际工期与计划相去甚远,原因何在?白云区方面解释,施工前期工作严重制约了进度,包括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迁改、公交站迁改等,直到2019年3月1日才完成,移交全部场地给施工方。广州地铁表示,受疫情影响,人员到位缓慢,且地下电力管网迁改遭遇技术难题,导致工期有所延长。

 

千等万等,7月初,同和站A口终于露出雏形。上星期,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色导向柱已就位,地面出入口正在装修铺地砖,空间较为宽敞,有双扶梯通往站厅层,地下通道将直通金铂天地,商场方面近期因此对负一层进行封闭装修,以配合新地铁口的开通。

 

广州东站B3口:通往地下商场新开放区域的出入口

广州东站正在新建一个通往旁边地下商场的出入口,编号预计为B3口。上星期,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B通道处于局部围蔽中,公示牌显示该处正在施工。这是通往东方宝泰地下商场的通道,7月30日,商场全新区域开放,就在通道的另一边。

 

相比新增出入口连接商场,市民更期待重启直通铁路站房的D、E口。大约七、八年前,铁道部门启动进站安检,由于当时地铁没有安检,D、E口会导致地铁客流越过铁路安检关卡直接进入站房,所以予以停用。自此,乘客出地铁去广州东站要绕一大圈,先逛一段地下商场,再转几个弯,稍不留意标识还可能走错。

 

6月底,广州火车站地铁站直通国铁站房的B口重新开放,地铁与铁路实现“无缝对接”,大大节省旅客的时间。该口关闭的时间、原因与广州东站D、E口一样。如今,广州站B口可以复通了,街坊期待东站的两个口能够早日跟上。

4座车站有新出入口正在建设

除了以上3站有出入口近期开通之外,还有4座车站正在建设新的出入口,街坊可以继续期待。它们分别是:3号线华师站Ⅰ号出入口、6号线北京路站Ⅰ号(泰康路)出入口、一德路站Ⅰ号出入口、广佛线菊树站Ⅰ、Ⅱ号出入口。目前,广州地铁正就此进行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的招标。

 

其中,华师站目前的出口均位于天河北路南侧,街坊出地铁后要到马路北侧,走红绿灯过马路需绕行。为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番奔走呼吁。如今,位于天河北路北侧的Ⅰ号出入口正在建设,市民日后出行将方便多了。

 

北京路站已开通A、B两个出入口,均位于北京路东侧,西侧的泰康路上暂无出口。在建的泰康路Ⅰ号出入口,将下穿北京南路,通往泰康路南侧,省却出地铁后再等灯过街的麻烦。

 

一德路站也是开通了A、B两个口,但同处于一德路和海珠南路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其中,A口其实是临时出入口,规划的A口设计在一德路南侧的山海城对出路面,但因建设难度大,因此先设临时A口。如今真正的一德路站A口正在施工中,建成后不需走斑马线就能实现过街。

 

菊树站目前已开通两个出入口均在车站北侧,新建的两个出入口位于车站南侧。该站周边开发程度较低,暂无大马路分割车站南北两侧。对于往来菊树村的街坊,随着新地铁口的建成,未来可以少走两步。  

3号线北延段连续3站依然“单边”出入口

与同和站一样,3号线北延段连续4站都是只在马路单侧有出入口:同和、京溪南方医院、燕塘、梅花园。如今,同和即将告别“单边”,其他3个车站到底还要“单”多久?

京溪南方医院站的2个出入口都在马路西侧,东侧的1号、2号出入口尚未开通,市民去往南方医院必须过马路。据此前报道,1号口规划设在春兰花园内,须拆除小区裙楼部分商铺、征用楼盘用地。由于用地的权属单位已破产,拆除难度非常大,近期无法施工。2号口规划设在云景花园用地范围内,部分居民以房屋安全为由反对。

 

今年3月,《南方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其中提到近期加快推进京溪南方医院地铁站剩余2个出入口的开通。

 

燕塘站规划设4个出入口,已开通的3个都在广汕路北侧,前往马路南侧和粤垦路须走天桥。广州地铁解释,由于广汕路下方有一条3米直径的电力管廊,如要下穿马路在南侧设出入口,必须对该管廊进行迁改,不仅投资巨大,而且将影响广州近半电力的供应。可见,该站至少在近期内都将维持现状。

 

梅花园站的2个出入口都在广州大道北的东侧。位于西侧的3号出入口通道于2014年招标,与同和站3号口属于同一个项目。然而,工程却没有如期实施,此前报道提过主要难点是征地。

地铁:建地铁口甚至比建车站还要难

“建一个地铁口有时比建一个车站更难,其进度往往受制于人,必须全社会公共支持,公共利益才能得以实现。”广州地铁曾公开表示,地铁尚未开通的出入口,主要原因都是集中在出入口合建方或配套设施进度缓慢和征地拆迁问题上。例如5号线动物园站,本来在马路对面设计有一个A口,但该口地块的业主某实业公司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多次协调下,已正式函复不同意设置出入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天研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