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澳大利亚最大储能电站突发火灾,持续4天仍未扑灭
语音播报

当地时间7月30日,全球最大电池储能项目之一,采用特斯拉Megapack系统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电池”(Victorian Big Battery)储能项目发生火灾。

起火项目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

据悉,8月2日在起火后的第四天,当地政府仍在努力控制火势。维多利亚州消防管理局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大火已经明显消退,但仍未得到控制。截至目前,起火原因尚不清楚。但据Neoen澳大利亚公司称,火情并未引发人员伤亡,并称失火设施当时在进行先期测试。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设施为重达13吨的锂离子电池。该电池储能项目位于澳大利亚Geelong附近的Moorabool,起火几天前正式注册,储能容量为300MW/450MWh,为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是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与特斯拉合作打造的“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组成部分。此前,“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维多利亚州50%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马斯克称Megapack到2022年底的产能都已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特斯拉公布了其Megapack工业级电池储能系统的定价,从100万美元起步。据介绍,Megapack是一个大型的3兆瓦电池系统,内置系统来管理充放电的各个方面。一组Megapack的年维护费是6570美元,每年增加2%。

此外,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称,Megapack到2022年底的产能都已售罄。据马斯克称,特斯拉在固定储能方面有很大的需求没有满足,此外,他还提到了特斯拉住宅储能解决方案Powerwall的大量积压订单。

据最新公布的财报,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发电和储能的季度收入为8.01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4.94亿美元有大幅增长,同比增长一倍多(2020年二季度3.7亿美元)。特斯拉称,目前对Powerwalls的需求每年超过100万套,而公用事业部门会需要“大量”Megapack以支持它们在全球范围内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马斯克表示,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和其他供应商“需要每年生产至少1000GWh,也许是2000GWh”的固定式储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