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创业”徐越声:进军建筑设计领域 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语音播报

 

在越秀区光塔路美东大厦5楼的办公室里,广东房建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越声正和同事们忙碌地商讨着设计方案。3年前他离开部队,交易获得该建筑设计院70%的股份,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采访中,两鬓有些花白的他坦言,创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愉快。

“虽然我现在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我并没有觉得自己脱离了队伍,我还是一名党员,我觉得创业只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在服役。还是希望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徐越声告诉记者。

 

21年军龄的他选择退伍创业

 

1997年,徐越声在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特招入伍,在原广州军区某单位从事国防工程及边海防工程建设。来部队,徐越声国防、海防、边防都跑了个遍,一直从事工程建设的行业,因此对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十分熟悉。

2018年,响应军队改革的号召,已经在部队待了21年的徐越声选择退伍转业。当时,摆在徐越声面前的有两条路,第一条是选择在地方安置就业;第二条是自主择业。对于这两条路,徐越声当时十分纠结,“离开队伍前,我们要提交一个表格,在自主择业和安置工作里二选一,我是单位里最后一个提交的。那天晚上,我在院子里一边散步一边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回到家看了看表,竟然已经凌晨3点了,要知道选择项里打的这个勾,预示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方向。”

徐越声以前在部队

尽管大部分战友都选择了地方安置工作,但徐越声最后还是听从了心的方向,“虽然创业失败的概率很大,但我对自己的技术很自信,我家人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也想尝试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离开部队后,徐越声先休息了两个月,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这家建筑设计企业有几位股东退休,他们有意将股权转让出来。经过对这家公司充分的调研后,20195月底,徐越声收购了他们的股份,自己占股7成,开启了创业之路。

 

今年业绩预计同比增3

 

徐越声告诉记者,创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和愉快,而是一直充满很多艰辛和困难,“你要学习很多新的东西,比如财务、税务,还要了解地方上的各项政策,我们从部队出来是不大了解的。但创业之后,这些问题都会摆在你的面前,这对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前进的过程。”

徐越声

在徐越声和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业绩有了大幅度提高。他告诉记者:“从2019年到今年,我们这个领域受疫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也看到不少同行比较困难和迷茫。但我们仍然增长很快。2020年,我们的业绩增长同比去年增加50%2021年,业绩的同比增长将会达到300%400%。虽然说创业很艰辛,但有了这个成果,我也觉得是一种很好的回报。目前我们正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更多,需要‘跑得更快’。”

徐越声告诉记者,“我们不以片面的增长作为自己的目标。而是希望能解决更多就业作为我们的目标。公司的效益是我们在解决更多就业的前提下附带实现的。我更希望能服务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走出“舒适区”找到增长点

 

徐越声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做建筑的设计,包括地产、商业综合体以及装饰装修,在去年年底,公司又获得了施工资质。已经具有承接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EPC项目的资质和能力。

业绩的增加,源于公司走出“舒适区”,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他接手企业后,梳理了公司财务,发现公司业务相对单一,主要来自教育领域方面,来源虽然比较稳定,但业务单一还是对企业带来很大的风险。

“于是,我们开始尝试从不同途径来得到一些新业务。”徐越声介绍,公司开始和地产公司、投资企业接洽;再积极参与公开招投标的项目,苦练内功,增加投标的经验和能力,从社会上获得更多项目,通过各种新途径来获得新的业务,“我们把业务范围和业务途径增加了更多,拓展了来源,也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徐越声接受记者采访

在徐越声的带领下,公司中标了湛江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设计,广州医科大学的设计框架标、拱北海关实战训练基地的设计标等,最近还中得了广州两家产后护理中心的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的标。并作为投资者入股广州一家产后护理公司。

“我们正朝着多元化、集团化方向努力发展。”徐越声告诉记者,军旅生涯不仅给了他过硬的技术,还有军人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永不服输的精神,这正是他敢闯敢干的基石。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