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刘伟全的30年公益路:30多年捐出2000多万元做公益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语音播报


刘伟全经常笑称自己现在依旧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白云区竹料的老家,他依然有一栋自己的农房,房前种着很多龙眼,每年到了农产品收获的季节,他也会回到乡下,收获农产品送给困难人群。但刘伟全却是“不一般的农民”,他是广州同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连任代表)、广州市十一届政协委员、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广东省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个体私营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白云区“小个专”党委委员。30多年前,从刘伟全开始在商海闯荡那一天起,他就有一个想法:将来如果自己富裕起来了,一定要让村里的乡亲们富起来,也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30多年来,刘伟全带头捐资修建老人院、乡村公路、图书馆,共捐赠和资助10多所学校,捐资2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他的公益足迹遍及广东、广西、贵州等各个省份。别人对刘伟全的称呼很多,“刘代表”“刘理事长”“刘会长”“全哥”,刘伟全说,他最中意的还是“刘代表”这个称呼,因为他就是一名农民代表,是土生土长的广州本土农民企业家,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州这片土地的滋养。所以,他通过做公益回报社会,也是理所应当的。

自从2020年刘伟全当选为广州市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后,他的董事长身份逐渐淡化,他几乎成了全职志愿者。在对外介绍时,刘伟全也极少介绍自己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长。很多志愿者都亲切地称呼他“全哥”。近日,刘伟全又成为了“海珠好人”的候选人。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刘伟全

他是广州最早一批“万元户”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刘伟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经商,一开始主要做家具材料、酒楼旅业,间花厂等。他也是广州最早到海南投资的一批“淘金客”,他在海南开了两间规模很大的家具厂。“当时,席梦思床垫很好卖。而床垫材料,由底托、海绵、布料三层建起来就可以做床垫材料,一米就可以赚几十块的。当时,工人工资一天还不到1元钱,普通人一个月工资也不过十几元。所以,当时一米家具材料可以赚几十元,那是不折不扣的‘印钞机’。”那时资金周转充裕,讲好什么时候付款,就按讲好的时间付,有信誉,生意顺风顺水。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已经有了两辆奔驰,一辆东风雪铁龙,他也是广州最早的一批“万元户”。“当时‘万元户’可是了不得啊。”刘伟全回忆说,他也是广州最早的一批“大哥大”使用者,当时,一台像砖头般大小的“大哥大”售价1.8万元,光保险就要2000元,每个月话费也要1000多元。至今,刘伟全还在家中保存着这个“老古董”。

因为很早就外出闯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刘伟全就成为广州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那时起,他就担任广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主任(当时还未成立个体私营协会),后来广州市个体私营协会成立,刘伟全也是创会副会长。


七一前夕,刘伟全(左三)和志愿者们一起去探望“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上世纪80年年代末,在海南“淘金”成功的刘伟全回到老家白云区竹料镇(现钟落潭镇竹料社区)开起了餐厅,带领当地村民致富。刘伟全说,当时让他颇受触动的是,当时虽然自己在外打工先富了起来,但回到村里他发现,村民的乡亲们日子还过得还很苦。一方面,因为当地位置偏僻,没有工业项目,村民主要靠种植农产品谋生,当农产品种植又缺乏规模,像村民们种植黄秋葵、鸡心黄皮等,虽然品质不错,但经常“丰产不丰收”。另一方面,因为交通不便,也没有客商愿意来村里投资,村民们没有稳定的打工赚钱的渠道。刘伟全在竹料大市场花60万元承包起一栋房3层高的酒楼,既提供餐饮,也提供住宿,服务员、大厨、工作人员,请的都是村里的乡亲,酒楼采购的食材也村里的乡亲们种养的新鲜农产品。就这样,他一下子解决了村里几十人的就业问题。见酒楼生意红火,就在第二年,有人要花360万元转包刘伟全的酒楼,但被他拒绝了。“当时的360万元,按照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7亿元。我当时也有些心动。但转念一想,我把酒楼卖了,以后,带领乡亲们致富就没保障了。干脆我还是坚持自己经营好了。”

他把企业70%利润捐给公益事业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参与扶贫助学、慰问孤寡老人等各项公益慈善活动。他每年为白云区钟落潭镇等几个镇的十多条村的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残疾人发慰问津贴,仅此一项,每年就支出上百万元。“哪怕我自己富了,也不能忘了初心。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我们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是我带头捐款修建的。”刘伟全记得,在钟落潭镇美丽乡村建设中,镇上规划在当地几个村中建一条连贯几条村庄的路,村里的代表及老人家,老人一听说土地被占用,还没有补偿,都不愿意:地是我们村的,现在要无偿让出来建路,心疼。镇领导知道后,考虑到刘伟全在村民中有很高威望,让他前去协调。刘伟全当即找到村中老人商议。刘伟全找到村民说,在村里建一条大路,方便大家将农产品快速运出村,正所谓路通财通,路建好了,村民才能富起来。于是,他第一个让出自家的土地来修路。村民们见他如此大方,也都愿意把自己被占的土地无偿拿来修路。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刘伟全开始涉足房产生意。刘伟全回忆说,当时,广州刚刚才出现商品房的概念,那时候人均工资才几百元一个月,那时的商品房一平方米也不过500元左右。不过因为工资低,普通人买一套商品房也是很了不得的事。因为当时投资商品房是用自己的钱来投资,加上售楼周期长,资金周转不来,一开始约定好的时间付款都付不了,所以信誉越来越底,生意开始走下波路,直至亏本失败。刘伟全记得,1997年,最落魄的时候,他身上就几十块钱,自己的奔驰和几辆车都拿去卖了或做抵押了,去跟别人谈生意都得靠公交。

虽然房地产生意失败,但刘伟全坚信以诚起家,也一定能因此翻身。得益于他此前积累下的良好信誉,之前积累的一些老客户才没有流失,他又东山再起。这也让刘伟全对人生的价值、对公益的价值有了新的思考。“那时我就意识到,人的价值不体现在你赚了多少钱,而体现在你帮助了多少人。”从那时起,他就立下一个宏愿:要把经商所得利润70%都捐出来做公益。


在公益活动中,刘委员搀扶盲人过马路

宁可吃咸菜也要做公益

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由于房地产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与其相关的家居行业也受到冲击。“以前绣花厂一个月几百万元的流水,缩减为只有几十万元,并且,什么时候复原也看不到底。”那几年,是刘伟全心力交瘁的几年,工厂开不下去,他的公益行动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他想尽办法节约开支,让工厂得以维持运作。刘伟全表示,当时周围的很多人都劝他,把间花厂关了算了,自己也曾经想过关门走人,但企业职工人数超过200人,“很多都是本地的农民、下岗工人和困难户。所以企业一定不能垮,垮了大家就没了工作,去哪里吃饭?”刘伟全说,当时有了货款,他第一时间给工人们发工资。哪怕当时企业处于低谷,当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他还是带头带领白云区个体私协的企业家们捐出100多万元用于抗震救灾。


30年过去了,虽然在很多乡亲眼中他已经是身家过亿的大老板,但刘伟全依旧保持着自己农民的本色,一双皮鞋,他穿了十多年舍不得换新的。他对生活没什么特别的要求,粗茶淡饭他依然吃的很香。经常和刘伟全一起开展公益活动的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告诉记者,尽管做公益时很大方,但刘伟全对自己却很“苛刻”,哪怕是就着一叠咸菜或几块腐乳,刘伟全也能吃进去一大碗米饭。“有时我们去到山区,有时就在农民家里吃饭,农民家吃啥我们就吃啥,有时没东西吃就吃泡面。”赵广军说。

刘伟全是个乐观的人,他说,是做公益30多年的磨砺让自己变得豁达。“我经常跟我的家人说,我是个农民,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所以,我经商也好,能有些收益,我都捐出来,帮助更多的人。顶多没钱了回到竹料种田嘛。”刘伟全笑着说。但对于老家的乡亲们哪家那户有困难,哪户人家的小孩上不起学,哪户人家的老人生病了没钱看病,他却总是第一时间获知,并把钱塞到他们手中。

30多年投入2000万元做公益 毕生想建红军长征纪念园

前几年,刘伟全见村里的青少年无所事事,整天在外游荡,还有人打架斗殴,甚至有人吸毒。他便购置器材,请师傅来教他们舞狮。这些年轻人不仅走上了正道,还经常到广州各区进行舞狮表演,解决了生计问题,春节期间更是为周围几个村带来精彩的舞狮表演。这些青年人的父母每次见到刘伟全都连连致谢:“全哥,这些后生仔走上正道,多亏了你啊。”


刘伟全在2002年入党正式成为党员。如今,刘伟全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信用协会慈善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企业从2006年至今连续多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被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司法局等9部门授予广州诚信守法示范单位,获得“2007年广州民营企业100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连续3届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还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经常参与调研,让刘伟全有机会了解到更多扶贫动态,他的扶贫脚步也开始向全国扩散。广西百色、贵州安顺、梅州大埔,刘伟全的慈善之行踏遍各地。从2000年开始,广东省开始对粤北、粤西地区进行脱贫攻坚,刘伟全也开始向省内的云浮、罗定、大埔、兴宁等地进行定点帮扶,组织商会成员捐资修路等。10年前,在广州对口帮扶的梅州大埔的过程中,刘伟全结识了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赵广军是我公益事业的一个引路人,从赵广军身上我学习到很多,包括他对公益事业的那种热情与执着、做公益的经验与方法,认识赵广军后,我做公益进入一个新阶段、新境界。”

这些年,刘伟全一直在悄悄做着一件公益事业,那就是关爱老红军。从20年前开始,刘伟全便开始关爱慰问老红军,每年都会给他们几万元,并每年接他们到广东来疗养,让他们体验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刘伟全关爱的老红军,一共有20多位。“有些老红军,为党工作了一辈子,但他们从来不向组织上伸手,提要求,有一些老红军的后代,经济上不是很宽裕,我希望能帮助到他们。现在,健在的老红军已经不多了,我希望把这件事持续坚持下去。"这件事,刘伟全虽然已经做了20年,当他却从来没对外提及。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广东建一个红军长征纪念园,传承长征精神。因此,他本人也兼任红军长征纪念园筹建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此前,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他多次建议,在广东建设红军长征纪念园。“大家都知道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但很少有人知道,红军从中央苏区出发,第一站经过的是广东,先后经过粤北的南雄、仁化和乐昌等地区。”刘伟全说,直到现在,他仍在推动建设红军长征纪念园。

他帮数十位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

2020年,刘伟全当选为广州市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后,他的工作重心逐渐倾斜,几乎“全职”在做公益。赵广军记得,2020年疫情期间,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募集了20多万个口罩,一共好几百箱。有一天晚上7点多,刘伟全发现赵广军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两人在搬运这些口罩,他也主动参与进来。于是,3个人从晚上七点多一直搬到十一点多才完成入仓。这件事让赵广军印象深刻。“刘伟全是知名企业家、慈善家,他管理着几千名工人,同时已年近六十,那天晚上,他完全可以不亲自出力。但自从他担任理事长后,几乎所有的事,他都是亲力亲为,并且,从没有请过一次假。”

在赵广军的印象中,十几年来刘伟全总是西装革履、精神抖擞,甚至头发都不曾乱过。第一次看到刘伟全头发散乱的样子,就是在他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劳累了一天之后。"那天他实在是太累了。”

今年2月,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4月,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也推出百名党员点亮微心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4月初,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刘伟全便为来自清远佛冈的曹先生“雪中送炭”。曹先生一直在广州靠开出租车驾驶工作养家糊口,是一位单亲爸爸,13岁的女儿在家乡和爷爷奶奶生活。2021年春节前夕,曹先生在其居住的白云区某出租屋内晕倒,被房东发现送院抢救,期间进行手术时,发现脑部有恶性肿瘤,并于3月下旬转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情况仍不乐观。仅3个月的治疗费用,已花光曹先生家里所有积蓄,他还欠下不少债务。尽管进行了手术费用减免,曹先生接下来的手术费依然存在缺口。曹先生父亲年逾七旬,自2021年1月以来长期在医院照顾曹先生,为节省更多的钱给儿子治病,老人家甚至舍不得吃饭,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

得知这一情况后,刘伟全主动提出帮助曹某一家。为解决曹某一家人的一日三餐问题,刘伟全联系了广州高文达素食店,由高文达素食店为曹某全家免费提供住院期间的一日两餐,并为她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和营养品。4月至今,刘伟全已经先后帮助数十位困难群众完成各种微心愿。这些年,刘伟全多次被评为市、区、镇优秀共产党员。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刘伟全动情地说,“我是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党员,我一定会以身作则为群众多做实事,只要党有需要,我愿意为党贡献一切。”

刘伟全简介:

刘伟全现任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连任代表)广州市十一届政协委员,红军长征纪念园筹建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广东省公安厅人民监督员,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党风政风评议团成员、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信用协会慈善基金会(首任)主任,新岭南文化研究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广州市个体私营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三会,副会长,广州市白云区“小个专”党委委员,广州市白云区个休私营协会会长,白云区市场管理局监督员,白云区钟落谭镇个私协会会长,白云区钟落谭镇党代表,十九大宣讲团成员,白云区钟落谭镇平安促进会会长,广州市大同中学校友会副会长,广州市同利实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