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的樊振东 三年后巴黎可期
语音播报

曾以21岁零2个月荣登国际乒联男单第一,刷新乒乓球坛最年轻的男单世界第一纪录——年少成名的“广州仔”樊振东在24岁的年纪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北京时间7月30日晚,樊振东与32岁的马龙在乒乓球项目男单决赛中上演“队内对决”。最终,樊振东以2-4不敌马龙,遗憾摘银。

5年前,樊振东持P卡(替补)随中国乒乓球队前往里约奥运,最终无缘登场。在东京奥运周期,他代表着男乒最强实力,却最终在奥运赛场屈居亚军。马龙赢在经验、樊振东输在心态——这是这场巅峰对决后,外界的一致共识。这位从广州“出道”的乒坛名将仍然备受期望,期待三年后的他能在巴黎奥运赛场“称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林茹彬

5岁开始练球,小雏鹰苦练翱翔本领

1997年的樊振东出生于广州黄埔,5岁时,樊振东在海珠区少年宫遇到了他的启蒙教练杨碧瑜和文浩光。杨碧瑜回忆道,樊振东第一次接触到乒乓球就非常喜欢,练习也格外认真。而他天赋般的手感和刻苦的训练让他的进步非常快。到了入学年龄,他被广州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录取。从此,樊振东开启了他一边读书一边走训的艰辛的乒乓梦乒乓路。

在男单决赛前,杨碧瑜和文浩光以及樊振东在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时期的班主任曾晓莉、数学老师李毅嫦和体育老师夏炳基在海珠区少年宫聚首,回顾樊振东童年时期的乒乓球历程。他们不约而同地评价樊振东:“勤奋、刻苦、自律、天赋高”。文浩光更称,樊振东从小练球就比其他孩子刻苦,别人练一个小时,他练三个小时;别人一次打300球,他不打够600球就不愿停下。“这么有天赋又这么刻苦的孩子,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

刻苦训练 天资聪颖 21岁登顶乒坛

经杨碧瑜的举荐,樊振东进入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伟伦体校)学球,开始正规训练。原本当时的教练对于这个“小胖子”并没有很在意,但杨碧瑜对伟伦体校的教练说:“他的手感很好,是好苗子。你不要他,你会后悔的。”在伟伦的第一个挑战是“减肥”,樊振东微胖的身材,起动相对较慢,也没那么灵活。为此,樊振东每天只吃一顿饭,每天除了训练,还要跑标准足球场10圈,没有一天懈怠。经过一个月高强度训练,成功减肥达到了教练的标准。

当时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带训教练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樊振东最初在伟伦是走训,刚开始有家长接送,后来走得多了就自己过来自己回家,就这样坚持了近三年的时间。“当年正好赶上八一队的王皓退下来,樊振东代表八一打全国锦标赛,在16进8时赢了王励勤,就进入国家队了,很小就出了成绩。”张敏说,樊振东的职业生涯一路走来比较顺。

据樊振东小学班主任曾晓莉和数学老师李毅嫦回忆称,樊振东当时不仅乒乓球打得好,而且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张敏笑言,假如当年樊振东没有选择乒乓球,也许现在已经在国内一流的名牌大学念大学,但她直言,“乒乓球是国球,特别难出成绩,竞争太大了,培养一个世界冠军是很不容易。”在张敏看来,樊振东不仅聪明,且训练刻苦,手感特别好,“教练布置的运动,他都能顶下来,从小很自律,比同龄的更听话懂事。”

在进入国家队后,樊振东首个世界冠军头衔是在2013年夺得的国际乒联波兰公开赛男单冠军,当时他只有16岁,他成为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男单冠军,2018年,樊振东首次成为国际乒联男单世界第一,刷新了这一排名的最年轻纪录为21岁零2个月。去年11月,在世界杯上,樊振东4-3击败马龙,追平了马琳此前创造的世界杯4连冠纪录。

东京奥运的遗憾 3年后再弥补

24岁的樊振东对决32岁的马龙,正当外界看好“新王”登基,在东京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却败下阵来,以2-4输掉比赛,仅收获一块银牌。

在比赛中,樊振东首局便被马龙打了一个0比7,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整场比赛,局面都被马龙控制住了,自己一度有机会逆转,但第3和第4局没能把握机会,比赛中没能找到一个很好释放的点。”尽管第二局樊振东一度扳平,但第三、第四局失误过多,使比赛失去悬念。

罗绍伦是当年张敏在伟伦体校带樊振东时的搭档,如今是伟伦体校男乒教练。30日晚,二人与伟伦乒乓球队的小队员一同观看了这场比赛。罗绍伦直言樊振东失利的原因,“打到这份上,在这场巅峰对决,输赢都很正常,看谁发挥更好。马龙先发动为主,一上来樊振东还是相对比较被动,马龙发挥出超乎想象的球,樊振东没有太多准备,没有什么超乎马龙的球打出来,相对平淡一点点。感觉被马龙带着节奏,樊振东还是进入不了自己的节奏,整场比赛基本上还是在马龙的节奏里。”

弟子初登奥运赛场遗憾摘银,罗绍伦表示,回去时会跟小队员说,“获得银牌是可喜可贺的事,不是银牌就是天掉下来,参加奥运已经是一般人不能实现的梦想,拿到成绩固然好,拿不到还是一步步突破,不管拿不拿得到,追逐梦想的过程最可贵。”

对于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罗绍伦直言,“马龙十年磨一剑,上届他27岁才拿到奥运冠军,可见奥运冠军并不是那么容易,一步一脚印去争取下一届。希望樊振东吸取本届奥运会的经验,下一届可以表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