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创业”姜建兵:助力瑶山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常能见到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的中年人,操着江西口音和当地农户攀谈。他叫姜建兵,19893月,从江西入伍,在军队服役22年,离开部队时,姜建兵本来可以选择国家安置,过上稳定幸福的都市生活,但他却选择了另外一条别人看起来艰辛的路——创业,并且是最辛苦的农业。

说到从事农业的初衷,姜建兵说,他有三个“一定”,第一,农业一定要保护好一方水土;第二,农业一定要带富一方群众;第三,农业一定要为社会提供安全、营养、美味的农产品。

姜建兵

 

作战指挥员退伍做农业


姜建兵在桂林空军学院毕业以后,就回到广州和佛山两地的基层作战部队。在部队里,他做过很多岗位,当过指挥排长、也做过副连长,副指导员、作战指挥员。也到过部队机关,从事装备工作。

2011年,姜建兵就离开部队,当时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国家安置就业,另外是自主择业,他是指军人到了一定年限和级别以后,可以自主择业,国家保留退伍军人的退役金,提供各项医保、社保等公共福利,“我们的后顾之忧国家都替我们解决了。这也鼓励我们退役军官到社会上去创业。”姜建兵说。

当兵期间,姜建兵就和一些周边种菜的江西老乡认识,慢慢开始了解蔬菜产业。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姜建兵感到,虽然如今农产品的产量提高了,但品质的问题还存在。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农产品的安全性和营养价值越来越看重。

姜建兵认为,安全、营养的农产品是一个很大的前瞻市场,因此在退伍时,他就选择了自主择业搞农业。但他坦言,在部队20多年干的活,说来和农业没有多大的关系。

“我就是从头学。”姜建兵说,他跟了一个做农业很久的老师傅学习农业技术。2011年,他首先在三水做小型富硒有机农产品蔬菜的示范基地,产品被海南的一个朋友品尝到后,他感到很好。于是,2012年他就来到海南开发富硒有机农产品。姜建兵在海南工作了1年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因为气候等各方面条件的原因,公司没有运作下去,他再次回到珠三角搞农业。


帮助瑶寨农民连通大湾区市场


2015年夏,经过对东北、云南、湖南、江西等地的调研。姜建兵最终钟情于粤北的“三连地区”,“连州、连南、连山这块地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它和大湾区距离合适,既没有工业污染,也不用长距离运输,因此品质比较有保障。”

姜建兵在做介绍


但姜建兵认为,这里也有不利的地方,当地的瑶族农民非常淳朴,很多农产品在推广上比较薄弱,导致很多优质产品卖不出去,而大湾区的居民又不知道这里有这么好的产品,更加买不到,

“我觉得这里农业最核心的痛点在控制端。所以我们成立了瑶山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力图架起百里瑶山和都市的桥梁。”

2016年,姜建兵连州地下河景区附近成立了第一个农业示范基地,占地20来亩,通过这个示范基地向游客推广展示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比如菜心、腊味、水果等。此外,姜建兵也想通过示范基地,把原生态的产品做得更好。帮农民们引进好的技术,以及好的方法。

姜建兵还为瑶山架起了农业科技的桥梁,他把农科人员请到基地,和农户交流。把客户请到基地来,了解他们的高品质农产品。

姜建兵说,当地政府对瑶寨的开发很重视。他有一个朋友。成立了一个旅游公司。主要宣传瑶族文化,同时也想提升当地农产品品质。于是又把姜建兵请到瑶寨去,又在当地建了一个农业示范基地。“我被他们创业青年的精神打动。也被瑶族的文化和当地自然风光所吸引。”姜建兵告诉记者,“示范基地有核心目标,第一是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当地农户,让当地农产品的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第二是通过农业+旅游+文化的模式,让消费者了解生产过程,解决信任危机;第三是搭建平台,让农户学习农业技术,让大湾区的居民过来休闲养生。我们的定位是农业+文化+旅游+养生,把一二三产业联合起来。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姜建兵介绍,目前公司开发了当地20多个农产品品种,他瞄准了瑶家传统的渔稻共生和瑶山菊花。

在当地,喝山泉水、吃米糠虫子长大的稻花鱼虽然营养丰富、但产量很低,一般每亩只有20来斤。为了养出更多的鱼,他增大秧苗的间距,让鱼有充分的活动空间;挖深田沟,让鱼有地方乘凉;增加营养,投喂各种农作物下脚料、蚯蚓、昆虫等。经过努力,现在每亩田能出100多斤鱼,当地市场价能到30多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同时,鱼的粪便、农作物下脚料又循环肥沃了稻谷,每亩也能平均增产100斤,米卖到6元多一斤,高出普通稻米价格一倍。

2020年,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姜建兵的“瑶山渔稻共飘鲜”项目荣获了现代农业组的一等奖。大赛主评委、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博士点评:“‘渔稻共作’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少数民族地区造血扶贫’,最大的优势是‘千年瑶族文化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姜建兵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做法。”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