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整治行动
语音播报

连日来,韶关市遭遇高温湿热天气,河粉、肠粉、桂粉等湿米粉容易受污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若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及身体健康,有效防范此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湿粉作为高风险品种加强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湿粉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大对湿粉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及频次,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目前,乐昌市共有湿粉生产企业1家,小作坊13家,经营单位12家。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45人次,检查湿粉生产经营单位218家次,使用湿粉的餐饮单位462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将以“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其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7月26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湿粉统一查”专项工作约谈会,14家湿粉生产加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执法人总结回顾了“湿粉统一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提高食品风险责任意识,重点抓好仓储、蒸粉、冷却、切粉和称量、清洗消毒、包装标识及运输七大关键项,并要求各单位加强自查自纠,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截至目前,14家湿米粉生产单位全部完成自查,自查率100%。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湿米粉列入2021年重点抽检品种,结合年度计划及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米面制品、淀粉及其制品监督抽检工作。2021年,以椰酵假单胞菌、铝、硼酸(硼砂)、脱氢乙酸等为重点检测项目对36批次米粉制品(其中湿粉25批次)开展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乐昌还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湿米粉知识科普宣传,提升群众对湿米粉制品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向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派发《湿米粉风险告知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生产经营过程风险管控,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2021年共派发告知书722份。

根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方案要求,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湿粉小作坊生产条件改造的帮扶服务,进一步提升湿粉小作坊生产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促使小作坊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料使用规范”等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目前,乐昌市有4家湿粉生产小作坊筹备合并生产(其中河南辖区2家,城北辖区2家),购进新设施设备,改进生产条件,计划升级改造为2家湿粉生产企业。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群众:消费者购买湿粉等食品时应选择正规渠道,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留意产品保质期。购买后应按条件贮存购买的食品,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出现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王晖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