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入选“2021年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仁化县了解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名单的通知》,仁化县被认定为2021年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这是该县加快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建设,推进“广东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仁化县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积极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等优势,创新推行“园区+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现代农业科技+物流+电商”等发展模式,将农民嵌入现代农业产业链、更多分享乡村产业增值收益,优化提升贡柑、沙田柚、茶叶、大米、蔬菜、铁片石斛、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构建了乡村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该县家庭农场发展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有408家,包括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9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通过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促进了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为城镇资本下乡投资、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等拓宽路径,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该县表示将以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继续完善家庭农场扶持政策、服务机制、管理制度,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出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总结推广不同类型家庭农场的示范典型,提升家庭农场发展质量,为促进仁化县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肖晓珍、钟泰

图/龙全明、黄艺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