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扎实推进实施“六大民心”工程
语音播报

实施就业扩容量“定心”工程,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匠心”工程;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暖心”工程,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激发人才增活力“舒心”工程;实施劳动关系促和谐“安心”工程;实施服务效能提水平“贴心”工程,让人社服务更加贴心、更有温度。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做好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当前,广州市人社局要突出抓好两件事:一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二是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市人社局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实施“六大民心”工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守住守好“人民的心”。

实施就业扩容量“定心”工程,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抓紧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3.0版,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鼓励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匠心”工程,持续深化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实效,抓好“粤菜师傅”10项重点工作,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扎实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备战,高标准办好第二届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南粤家政”广州样板,切实满足城市“一老一小”高品质生活需求。

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暖心”工程,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新业态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覆盖面;继续落实援企稳岗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施激发人才增活力“舒心”工程,出台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快推进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和人才大数据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薪酬管理制度改革,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实施劳动关系促和谐“安心”工程,持续抓好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处置,维护广州改革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实施服务效能提水平“贴心”工程,推进人社服务“打包办”扩面提质,“提速办”扩容增效,“简便办”挖潜提标,特别是要聚焦人社领域涉及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和更多服务“空白地带”,想方设法拓宽服务渠道,纵深推进流程再造,让人社服务更加贴心、更有温度。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我们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把全局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市人社局系统目前共有856个基层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3.1万名(其中流动人才党员近2.8万名)。作为局党组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为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第一责任人,我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评星定级、季度检查评价等日常工作,特别是以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契机,制定出台相应的举措,有条不紊推进抓好落实,奋力把全局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穗人社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海报:周振丰
海报文案:张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