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错了?基金经理炮轰某保险资管“投机”后致歉
语音播报

7月27日,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彭海平在朋友圈报料称,某保险资管公司在7月22日申购了他所管理的2200多万中海可转债,在7月23日再次申购1500万,但不到5个交易日,该保险公司又赎回2000万。据了解,该保险资管公司为第三次频繁大额申赎,给彭海平留下了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的赎回冲击。对此,他在朋友圈“炮轰”该保险资管:“虽然你贵为金主爸爸,但我希望你慎重自己的投资策略,别当儿戏,也别把蝼蚁基金经理当孙子”。

机构比散户还散户?大盘一大跌就互撕?该消息散布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道:“所以还是散户好,散户就是到网上骂骂基金经理,绝不会这么投机倒把”。也有网友质疑该保险资管公司是否缴纳了1.5%的惩罚赎回费。记者查阅发现,《中海可转换债券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2021年第1号)》确有此项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基金份额赎回,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有业内人士猜想,彭海平所提到的保险资管公司或与中国太平方面有关。但在7月28日中午,事件发生转变,彭海平在朋友圈道歉回应称,市场风云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压力不言而喻,昨晚未控制好情绪,个人言论不当之处,给各方带来了困扰,所指确非太平资管,误伤之处请多见谅,再次特向大家诚挚道歉。

业绩不佳 彭海平旗下两只可转债近六月年化收益为负 

而更让人好奇的是,彭海平朋友圈所提到的中海可转债基金业绩表现究竟如何?记者查阅天天基金网发现,目前彭海平管理了两只中海可转债基金,分别为中海可转债债券A和中海可转债债券C,二者的基金规模均不到1亿元,上述两只可转债基金的近六个月年化收益均为负数,其中中海可转债债券A近六月年化收益为-6.66%,中海可转债债券C为-6.80%。

天天基金网显示,近期这两只可转债净值确实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近一月跌幅均超2%。中海可转债债券C二季报显示,期间基金申购0.08亿份,赎回0.27亿份,二季度该基金呈净赎回状态。

资产配置上,两只中海可转债基金二季报显示,二者债券比重均超80%,目前超配银行、券商转债,且前五大重仓债券表现不尽如人意。记者发现,7月28日收盘,仅有第五位杭银转债微涨,前四位可转债均呈下跌态势,第一大重仓可转债长证转债今年以来跌幅超9%。

值得一提的是,彭海平此次“怒怼”的保险资管公司也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称,彭海平所指的资金应该是养老险公司的年金,在年金委托投资的链条中,委托人可能会对产品回撤很敏感,年金基金的收益考核以同行业绩作为比较基准,考核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这便导致资金投资与长期投资理念相违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管理着消费者的保命钱,遇到市场巨大波动,险企快速赎回,意在避免损失。

资料显示,彭海平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2009年7月进入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兼基金经理助理。2018年9月至今,彭海平任中海可转换债券基金经理。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10.06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121.2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