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港股多空博弈調查:華爾街機構與中國散戶「各打算盤」
语音播报


香港中环  新华社供图

面對港股中概股持續回落,投資機構與散戶正呈現截然不同的操作策略。

7月28日,南向資金仍在大幅凈流出港股市場。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當天收盤,南向資金合計凈流出133.43億港元,其中,滬市港股通凈流出6.99億港元,深市港股通凈流出126.44億港元。

「這主要是境內投資機構鑒於海外機構離場傳聞,以及政策風險加大,仍在削減港股頭寸。」一位境內券商經紀部門負責人向記者透露。令他驚訝的是,這兩天開戶港股通的境內散戶投資者正悄然增加。

「很多散戶認為抄底機會已出現,選擇加倉港股。」他告訴記者。「害怕錯過」心態正主導着這些散戶的投資態度。

一位互聯網券商人士也告訴記者,本周以來抄底中概股的境內投資者開始增多,尤其是此前跌幅較大的互聯網高科技等板塊中概股,成為他們爭相抄底的主要對象。

「他們認為,相比迭創新高的美股與美國科技股股價,受政策風險遭遇大跌的相關板塊中概股反而被低估了。」他分析說。

這悄然觸發散戶與機構的多空博弈加劇。甚至有些投資者調侃年初美國散戶對決對沖基金的大戲,或許正在中概股與港股市場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港股中概股持續回落,也催生人民幣匯率市場的多空博弈再起。

「這兩天人民幣匯率波動性明顯加大。」一位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向記者直言。尤其是7月27日受北向資金持續離場影響,不少對沖基金驟然沽空人民幣,令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跌至4月底以來最低值6.5285,單日跌幅超過420個基點。但是,隨着7月28日北向資金凈流入,以及午後港股明顯回升,這股沽空浪潮戛然而止,令離岸人民幣匯率回升至6.5附近。

截至7月28日20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徘徊在6.5054,較前一個交易日回升182個基點。

在他看來,這波對沖基金投機沽空潮起潮落,未必會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態勢。但越來越多投資機構正意識到,資本進出中國股票資產(包括港股中概股)對匯率異動的影響力正迅速增強,在未來股市波動仍存在較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防範匯率異動風險正變得刻不容緩。

散戶與機構的「迥異」心態

一位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坦言,受政策風險加大等因素影響,近日不少對沖基金選擇削減中概股港股頭寸。

「目前離場的,主要是中小型對沖基金,大型長期投資機構的中國股票資產頭寸基本保持穩定。」他告訴記者。這些對沖基金之所以選擇離場,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券商收緊部分行業中概股港股的保證金融資比率,導致他們不得不拋售股票降低槓桿投資水準。

記者多方了解到,從上周五起,受近日港股中概股持續下跌影響,耀才證券、致富證券等券商開始對部分板塊中概股港股的保證金融資比例進行限制,原先投資機構將這些股票按市值的40%-50%進行質押融資,再投資其他中概股,目前這個質押融資比例驟降至10%-20%,甚至部分券商不再接受個別中概股作為抵押品提供槓桿融資。

此舉導致不少高槓桿投資的對沖基金不得不持續削減中概股港股,以滿足更嚴格的槓桿投資要求。

「這或許是市場一度傳聞海外資本不計成本拋售股票的原因之一。」這位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分析說。在他看來,這些對沖基金拋售股票的最重要因素,是中概股港股大跌後,他們的相關中國股票投資組合盈利所剩無幾,迫使他們趕在虧損前選擇減倉離場。

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境內散戶的抄底熱情則悄然升溫。

上述互聯網券商人士透露,本周以來抄底互聯網高科技中概股的境內散戶明顯增多,此前他們主要參與中概股打新投資,但由於近期IPO數量驟降,他們轉而選擇抄底可能被錯殺的中概股,力爭博取不亞於打新的投資回報。

「有些朋友甚至開始調侃中概股市場正在上演散戶與機構的多空對決,就像年初美國散戶在WSB概念股大戰對沖基金般。」一位近日抄底中概股的境內投資者向記者直言。

記者多方了解到,中概股的多空博弈激烈程度遠遠比不上WSB概念股多空博弈。究其原因,多數抄底散戶沒有採取極高的資金槓桿瘋狂抄底中概股。

前述互聯網券商人士發現,多數抄底者的倉位基本控制在70%左右,且很少動用資金槓桿買漲中概股。

「或許,一旦中概股觸底反彈逾15%-20%,達到他們的收益目標,這些抄底者就會套現離場。」他表示。

人民幣匯率投機沽空潮起潮落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資機構離場傳聞與北向資本撤離A股,同樣激發了人民幣匯率的多空博弈。

「尤其在7月27日,對沖基金投機沽空人民幣浪潮達到過去一個月以來的最高峰。」上述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透露,不少對沖基金衝著海外資本離場傳聞,紛紛加大人民幣匯率沽空力度,導致離岸人民幣單日跌幅超過420個基點,一度觸及4月底以來最低點6.5285。

然而,7月28日他們發現外匯市場缺乏足夠大的跟風沽空盤。

「當天北向資金重新凈流入,加之午後港股企穩反彈,打亂了他們的沽空算盤。」這位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認為。反而是押注美元與人民幣負相關性的銀行與資管機構自營部門藉機抄底人民幣匯率,令在岸人民幣很快收復6.5整數關口。畢竟,這兩天美元指數從92.8跌至92.5,這些銀行與資管機構認為經歷意外大跌的人民幣匯率同樣被「低估」。

在他看來,當前人民幣匯率投機沽空潮看似消散,暗潮依然洶湧。具體而言,越來越多投資機構正買入押注人民幣匯率波動性加大的外匯期權套保產品,以避免匯率異常波動影響自身人民幣資產組合的收益率。

這背後,是他們意識到,資本大舉進出中國股票資產(包括港股中概股)對人民幣匯率異動的影響正驟然增強,他們急需尋找相應風險對沖策略應對這個全新的市場風險。

來源:南方+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