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北高速改扩建施工进展顺利,预计明年竣工!
语音播报

烈日当空,数架大型机械正在工地上紧张作业,这是街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攻城拔寨项目,也是从化区不断提升高速交通服务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点民生工程。

预计于明年底竣工

街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起点与派街高速对接,并设置白田岗互通与G105相连,途经从化区街口街道、江埔街道、太平镇、花都区北兴镇,终点与机场高速北沿线对接。路线全长15.333km,设计速度100km/h,分段采用6车道和8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全线挖方141.1万m³,填方48.9万m³,桥梁共13座全长1495.78m,涵洞61座,设互通式立交1座。

改扩建工程完工后,街北高速将设互通立交5座、服务区1处,与机场北延线、京港澳、北三环、大广、佛清广、从埔等7条高速公路相接。街北高速公路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周边地区经济辐射,改善沿线交通基础设施,促进从化区及周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广州广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表示,街北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大广高速的一部分,是贯通全国南北的国道主干线。“为了提高通行能力,我们现正对街北高速进行扩建改造。在从化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一系列困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双向八车道的街北高速将为从化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通行服务,为从化区的经济发展助力!”陈浩说。

项目承建方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街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方抗介绍,本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施工进展顺利,目前路基工程完成95%、桥梁工程完成85%、涵洞工程完成97%。现阶段主要进行桥梁预制梁架设及路面结构层施工,预计今年9月份开始交通转换,正式进入路面工程施工,预计2022年底可竣工。

技术创新助力项目建设

针对街北高速公路路段自然环境复杂,软基分布较多,路基施工周期短,新旧路基沉降控制等施工重、难点。参建单位合理选择软基处理方案,增强搭接位置处理,严控过程施工质量,通过采用土工格栅铺设、搭接部位液压夯实补强及36吨大吨位压路机补强增压等措施,确保了新旧路基搭接质量。

同时,采用气泡混合轻质土等新工艺在本项目道路加宽扩建工程中的应用,既极大减少征地宽度、节约土地资源、减少沿线建筑物的拆迁,又有效降低了新老路基的差异沉降。落实标准化建设、精细化施工。自项目进场以来,本项目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精心打造 “信息化”“自动化”梁场, “机械化”“智能化”钢筋加工场,执行“标准化”“规范化”施工作业,坚持“制度化”“精细化”施工管理。

区域发展必须下好交通“先手棋”。近年来,从化区围绕构建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大力推进市政交通和“四好农村路”项目,配合推进高快速公路和国省道工程。地铁14号线、大广高速、北三环高速、汕湛高速顺利通车,青云路、河滨路等升级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从化大桥、从化大道、北星路、神岗大桥等骨干路桥相继开通,路网结构愈趋优化,四通八达、覆盖城乡、出行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从埔高速、广连高速(从化段)、太平大道(S118)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未来,从化区将进一步完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为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两区两谷”提供强力支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覃永赠、陈俊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通讯员:覃永赠、陈俊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