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一张笑脸”,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正式投入使用!
语音播报

7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中铁建环球中心5号楼举行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启用仪式。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表示,希望充分发挥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优势,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紧紧围绕“以改革提升效率,以创新提升服务”的理念,深化南沙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担负南沙区政府面向群众窗口服务的重要角色。

南沙政务服务中心一直秉承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的理念,聚焦解决群众办事“愁难急盼”等问题,切实发挥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民生温度和力度。

新政务大厅设有服务窗口76个,证照办理区域分为5号楼(5439平方米)和6号楼(1113平方米)共计6552平方米,功能配套区域3500平方米,进驻了全区具有行政审批业务的职能部门以及海关等垂管单位共35个,可综合办理区内涉及商事登记、税务办理、通关贸易、经营服务、建设工程、公安出入境及户政等方面行政许可事项和个人服务共计1144个事项。

新大厅以功能更人性化、服务更便民化、管理更规范化为目标进行全新布局,科学划分“一口受理”窗口、综合窗口、部门专窗、“5G+无柜台”服务专区、“一网通”导办区、企业帮办服务区、导办区、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室等服务区,同时,合理配备容纳更多终端设备的24小时自助设备区、协助处理大厅应急事件的调解室、融入书吧元素的群众等候区、配套独立哺乳间的母婴室等功能区,彰显“以人为本”服务理念,让群众享受到“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一张笑脸”的暖心服务,着力营造温馨舒适的办事服务环境。

新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打出精细化服务“组合拳”,为办事群众铺设个性化体验“高速路”,让政务服务更具质效。此外,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和便捷度,有效推动服务大厅AI智能化发展,新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群众为中心,通过推行智慧信标导航服务、打造南沙智慧刷脸办事应用、搭载“南沙区政务服务监督在线行”平台、部署智能导办机器人等方式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营造更加科技智能的政务服务氛围,实现大厅指引更精准、群众办事更便捷、导航服务更智慧,给群众带来沉浸式的办事体验。接续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将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方式便利化、条件标准化、流程科学化、管理智慧化、设备智能化,让群众充分体验自贸区新时代政务服务,打响擦亮南沙政务服务品牌,用“小小窗口”提供“满满服务”,力争把自贸区南沙片区打造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体系最优、服务质量最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吴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吴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