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12-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全面开打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记者从天河区获悉,7月28日起,天河区正式全面分阶段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其中,7月开展15-17岁人群接种,8月开展12-14周岁人群接种,9月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为了给学生接种提供最大的便利性,天河区在7月28日至29日将集中对15-17岁在校在读学生全面开展专场接种工作,通过推行“5+6”的接种模式,实行送苗到校+临时接种点专场接种机制。新增设立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高中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东方校区)等5个学校为临种点,在天河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马场临时接种点等6个原有临时接种点设置学生专场,共计11个临时接种点。


据了解,新增的学校临时接种点设立等候区、登记咨询区、接种区与留观区,接种全程实行单向流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5个学校临时接种点共调配天河区人民医院、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属医院共68名医护人员进驻新增临时接种点提供接种服务。11个接种点均按医疗保障“四有”要求(有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物、有120急救车、有绿色通道)落实急救人员现场值守,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学生接种安全。

为做好本次接种工作,天河区卫生健康局与天河区教育局多次研讨,精心组织,对全区学校分成11个片区、分时间段、分批由学校组织统一到对应的接种点实行接种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接种服务流程,天河区前期发动学校摸清在穗学生接种意向,对家长、学生开展疫苗接种健康教育,提前指导学生准备好身份证、接种知情同意书、疫苗接种卡、粤苗二维码等接种材料,提高学生对疫苗接种的认识与现场接种效率。接种现场全程安排老师、志愿者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进行接种引导工作。接种后,学生需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

对于未能及时参加集中接种、非天河区在校学生、非在校在读15-17岁人群,7月30日起可在天河区2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接种。

根据疾控中心专家意见,学生如果患有先天性疾病或者特殊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告知老师,或在接种登记时如实告知医生。接种后,回家还要进行3天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没有出现皮肤瘙痒、是否出现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必要时,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接种点医护人员会继续跟进。同时,建议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暂缓剧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