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紫禁城|惊艳了120年时光的中国建筑手稿
语音播报

经六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

《手绘紫禁城》

惊艳了120年时光的

中国建筑手稿

《手绘紫禁城》是1901 年伊东忠太、奥山恒五郎等学者对北京紫禁城及相关建筑进行实际测量、拍照、素描写生,按原件比例缩绘后编纂而成。

图:插图翻拍


主要描述了中国古代建筑装饰的种类及搭配、分类建筑的不同色彩使用和整体建筑的色彩搭配,分析了天花板、梁、柱、斗拱、墙面、台阶、宝座、门廊、屋瓦等建筑装饰,以700余幅精美的手绘图片完整地呈现了100年前北京紫禁城的建筑风貌。

图:新书实拍


伊东忠太认为紫禁城有四个优点:绝对对称、纹样丰富、色彩运用、手法多样。但是同样的,紫禁城的建筑上也有四个缺点:装饰复杂、空间与纹样过满、缺乏变化、手法粗糙。

图:插图翻拍

伊东忠太对于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的宏伟显然没有足够的认知,相比之下,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中,对故宫的描写是这样的:

图:新书实拍


“清宫建筑之所予人印象最深处,在其一贯之雄伟气魄,在其毫不畏惧之单调。其建筑一律以黄瓦红墙碧绘为标淮样式(仅有极少数用绿瓦者),其更重要庄严者,则衬以白玉阶陛。在紫禁城中万数千间,凡目之所及,莫不如是,整齐严肃,气象雄伟,为世上任何一组建筑所不及。”

图:插图翻拍


记者推荐

★近代日本建筑学科创始人、亚洲建筑研究先驱伊东忠太手绘北京紫禁城。

★700余幅手绘图片,彩色印刷,细致入微,记录100年前北京紫禁城的真实风貌。

图:新书实拍


★随书附赠北京皇城平面图、紫禁城平面图、西苑平面图原版图。

★伊东忠太的古代文献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第一代中国建筑史学者如梁思成等,深有启发,并沿用至今。


【书名】手绘紫禁城 

【作者】[日]伊东忠太 等著

【译者】郑颖、孙淑亭译

【出版】现代出版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