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制造身材焦虑居心不良
语音播报

近日,质疑“瘦人才配当‘BM女孩’”的报道,再次引起人们对身材焦虑的讨论。据报道,“BM女孩”指的是追崇某服装品牌的群体。该品牌的衣服没有大中码,只有小码。在某社交平台上,“挑战成为‘BM女孩’”一度成为热帖;博主教粉丝如何快速瘦身,得以穿上BM的裙子;成功应聘BM店的兼职店员也成为许多女孩秀身材的新潮流。

每次看到这类新闻,都又好气又好笑。气的是,谁说“白幼瘦”才是美,凭什么规定身材该有个“标准”线?笑的是,多元化的外貌审美发展到今天,依然有人把追求纤细的身材当成一个女孩全部的价值。

怎么看待“BM女孩”现象和它引起的身材焦虑?或许它们一方面是受到传统单一审美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明星、网红以及平台、商家刻意制造的“虚火”。此外,潮流这件事,谁说得准呢?今天“锁骨养鱼”最IN,明天“辣目洋子”好A……只需把它们看成普通的当季新品,如果个人喜欢且有消费能力,买来让自己开心就好,认真就大可不必了。

换个角度,焦虑也可以是“积极的痛苦”。如果它能给人一些积极的引导,比如“我很喜欢这条裙子但它暴露了我的赘肉,所以我去健身,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那么有一点这样的“焦虑”也未尝不可。总之,希望这种“焦虑”,能让你越来越爱自己,而不是相反。

真正应该引起重视和批评的,是一边煽风点火贩卖焦虑、一边狠赚一笔“薅羊毛”,甚至借着对女性身材穿着的苛刻而大行性别歧视。比如伪装成“黑科技”的瘦身瘦脸特效、爱豆大凹“纸片人”人设,以及在私底下羞辱不瘦的女同事并和其他男同事一起给女同事身材打分……这种刻意为之的不友好氛围很会钻焦虑的空子,进而愈加肆无忌惮地发酵,甚至可能成为一种“暴力”,让遭遇身材评价的人备受伤害和打击。当遇到这种“刻意”,最好的方式不是拿施暴者的错误伤害自己,而是幽默回怼:“管得真宽!谁还没瘦过呢,你胖过吗?”

“焦虑”就像一把火,可以吞噬,也可以照亮。回到这篇报道,我们欣慰地听到越来越多诸如“审美从来不应该是统一的”“快乐并非要从能穿上某一类衣服而获得”等声音。这说明在越来越自信、淡定的舆论氛围中,曾经重如千钧的一些“焦虑”,轻舟已过万重山。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