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都称“奇”!胖小伙血液自动分层,半管都是油!
语音播报

抽出来的血液竟会自动分层!广州一名24岁的小伙抽取出来一管血液,半小时后析出大半管油脂,连医生都慨叹“从未见过”!深究其原因,除了小伙子有着极高的BMI指数,属于重度肥胖外,他的甘油三酯指标超出正常值上限近12倍!

如此极重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临床少见且危险。因为这样会造成血液黏稠、流动减慢,并加速血管内膜硬化。“血管堵塞会致命,脑梗、心梗、肾衰、肺栓塞,甚至重症胰腺炎这些致死性疾病,都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一区主任杨景哥主任医师表示,在该院进行减重手术等治疗后,小伙的体重和甘油三酯指标都开始下降。

从小伙子体内抽出的血液。

24岁小伙抽出的血液里一半都是油

今年24岁的小林(化名),爱抽烟,酷爱甜食,身高178厘米的他,体重113公斤,BMI指数高达36,属重度肥胖。小林的父亲说,小林曾采取过多种方法减肥,但都没有成功,年纪轻轻的他,高尿酸血症、胰岛素抵抗、高甘油三酯血症等代谢性疾病都找上了门。

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辗转找到杨景哥,“我们给他检查的时候,从他身上抽取一管血液,半个小时后就能析出大半管油脂。红细胞等血液其他成分,占比甚至不到一半。最终检查结果显示小林的甘油三酯数值是20.33,正常值为0.56-1.7,超过正常值上限近12倍,可以明确诊断为极重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杨景哥介绍,我们看一个人的脂肪指数,一般用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四个指标来衡量。其中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两项异常,对人体血管伤害特别大。人体的甘油三酯畸高,特别容易导致肾衰、肝衰、肺栓塞,以及心梗、脑梗和四肢疽坏等致死性疾病。因为血液变黏稠了,流速就会变慢,油脂沉淀到血管内膜上就容易引发血管硬化,不断加剧的血管硬化,就会导致血流梗阻。“一般是梗到哪,哪个脏器就缺血、衰竭。如果发生在脑部,就会出现脑梗塞、中风;如果发生在心脏,就会出现心梗;如果发生在眼部视网膜,就会造成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如果发生在手、脚等部位,会造成缺血性坏死。”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另一大危害就是容易发生重症胰腺炎。“胰腺不受控制的分泌胰液这一消化液,最后把胰腺自己都消化掉了,死亡率也极高。”

治疗:减重是首要任务

杨景哥介绍,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发生,一方面和家族遗传有关,患者因为缺乏特殊的分解酶,导致甘油三酯囤积,从而指标超高。但小林的父亲甘油三酯正常,家族中也没有类似的病例,因此很快排除了遗传因素。

“另一方面就是继发性因素,主要跟代谢有关,比如糖尿病、肥胖、甲状腺功能异常、服用特殊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等,也能引发甘油三酯畸高。通过问诊逐项排除后,导致他血脂畸高的,正是因为他的过度肥胖。”

杨景哥表示,针对小林的治疗包括三点:一是减肥,二是服用相关药物,第三是戒烟。其中减重是首要任务。由于小林之前已经多次减肥失败,再加上符合手术减重的各项指征,所以决定给他采取袖状胃切除术。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准备工作后,杨景哥手术团队很快为小伙子进行了手术。手术后,小林的各项指标明显下降,术后第四天,其原本20多的甘油三酯,降到了5.49,虽仍超标,但已经没有高得那么离谱了。


到了出院当天,小伙子的甘油三酯又进一步下降到了4.91,较入院时下降了3/4。“随着体重慢慢下降、胰岛素抵抗等代谢性问题的逐步好转,小林的身体状况会逐步得到改善。”杨景哥说。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