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头等大事:水火不“亲”
语音播报

暑假来临,为加强群众对安全事故的重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从而达到“教育一人、带动一家、影响全社会”的目的,近日,东涌镇各部门分别开展相关安全宣传工作,内容包含消防安全、防溺水等。

东涌镇社会体育指导服务点:

远离溺水,防重于救

南沙区水域广阔、水网交织,河涌众多,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7月23日上午,“远离溺水,防重于救”主题防溺水进社区活动在东涌镇名苑会所游泳池举行。

本次活动由东涌镇社会体育指导员防溺水教官授课,共有学生和家长60多人参加。

图片

活动上,教官们以近期溺水事故为案例,向学生深入讲解分析遇到溺水人员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并告诫学生们不能盲目下水施救。

在实操演示环节,教官们从打电话求救开始,演示了抛绳、抛救生圈(棒)、抬离法、复原卧式、解脱法及CPR等多种专业水上救援技能,让学生和家长们更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从而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图片

图片

参与活动的学生小梁说:“本次活动很有意义,给自己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也让自己学到一些急救的方法。”

主办方表示,每年暑假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是每年暑期的必修课程。案例分析和现场演示能切实提高学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有效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东涌镇网格中心:

消防进社区宣传活动

夏季天气炎热,空调、冰箱、风扇等家用电器的使用频率急剧加大。在做好自身防暑降温的同时,街坊们同样要注意到,电器使用不当或是超负荷使用时,很容易引起消防事故。这时,除了日常注意用电安全外,掌握正确的消防、自救技能也很重要。

7月26日下午,东涌镇网格中心在官坦村开展了一场消防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由黄阁消防救援站班长杨柳辉主讲,官坦村来穗家长和来穗候鸟儿童共60人参加培训。

现场,杨柳辉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大量典型火灾案例,并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情况,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各类常见的火险及对应的扑救、应急自救方法,家用、车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展示了家居办公自发光防毒防火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图片

图片

一幅幅因失火造成的悲惨画面,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行行震撼心灵的文字,让在场的来穗家长和候鸟儿童们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生命的脆弱。杨柳辉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大家要从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居安思危,预防为主。

随后,为了让大家都能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杨柳辉带领大家进行灭火实操演练。在简要说明干粉灭火器工作原理后,杨柳辉进行演示,倒转灭火筒摇晃,拔掉插鞘,按下开关在火种的上风面3米处对着火种进行扑灭。

图片

图片

看完示范后,亲子们轮流学习使用灭火器灭火。大家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用灭火器,感觉十分新奇,尤其是孩子们对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非常喜爱。

培训结束后,来穗家长们表示获益良多,培训课上的火灾例子都是出租屋内很可能会遇到的,他们将会更加重视出租屋内的消防安全问题,会积极配合出租屋主和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来穗候鸟儿童们则表示,他们学会了如何在火险中自救、逃生等知识,会向同学、朋友传达,让更多的人受惠。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东涌镇文体中心、东涌镇网格中心

通讯员:黎源锋、 梁子玲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