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物 大时代”系列视频第五集——周其鉴、陈伯忠使用过的茶煲
语音播报

周其鉴、陈伯忠使用过的茶煲



年代:1924年

质地:陶

尺寸:口径14cm 底径14cm 高22cm 腹围70cm

类别:生活用品

 简介: 

这是广州农讲所第六届教员周其鉴、第一届学员陈伯忠1924年在广宁农会办事处用过的茶煲,1972年由农讲所纪念馆工作人员从广宁县革委会处征集。煲身上的4个耳缺了3个,煲盖也不知去向,但它却见证了革命烈士筚路蓝缕的农运实践,以及他们真挚的战友之情。

1921年陈伯忠考入广东省立第一中学后,经常与广东甲种工业学校读书的同乡好友、共产党员周其鉴一起研究讨论五四运动、近代思潮,逐渐走上革命的道路,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陈伯忠在四会被土豪劣绅暗杀。周其鉴悲愤万分,撰写五千余字的长文《陈伯忠烈士传略》,深切悼念这位曾经共同生活和战斗过的革命战友。

周其鉴与彭湃、阮啸仙、黄学增并称广东早期农民运动四大领袖。“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先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他转移到清远坚持革命斗争。1928年1月23日不幸被捕,被敌人杀害时年仅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