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音频】锐评东京奥运|中国女足奥运惨败的锅谁来背?一个贾秀全肯定不够!

2021-07-28 16:08:09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上,东京奥运会女足赛进行了小组赛最后一轮的角逐。中国女足在生死战中以2比8不敌荷兰女足,无缘八强。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展开最后一轮较量,中国女足迎战世界排名第4的荷兰队。
老队长吴海燕因伤连续三场缺席。上轮染红的广州妹李晴潼停赛,顶替她中卫位置的是来自湛江的老将林宇萍。肖裕仪首次首发在锋线上与王珊珊搭配。
在前两场经历一负一平后,中国女足的出线机会已经十分渺茫,但这场比赛中国女足姑娘们却并没有报上太大的心理压力。在荷兰队头号射手米德玛因伤缺阵首发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并非完全没有和对方抗衡的可能。第12分钟,荷兰的快速反击,右路维尔姆斯出球后找到范德桑登,彭诗梦出击但被范德桑登晃开,后者打空门得手,率先打破僵局。第24分钟,中国女足遭到争议判罚,王霜在射门,慢镜头显示荷兰队有手球嫌疑。王霜随之再射,也被荷兰队球员在禁区内从后放倒,但当值主裁判在和VAR沟通之后最终没有判罚点球。中国女足没有被这次变故打乱,第27分钟,中国女足禁区外弧顶处附近通过连续的短传配合,王霜传球助攻,王珊珊门前跟进,左脚推射破门,中国女足把比分追成1比1。此后,王霜和王珊珊还有两次机会几乎得手,其中王霜的射门还打在门柱上。但战至第36分钟,荷兰后场一个大脚,直接找到贝伦斯泰恩,贝伦斯泰恩凭借强悍的身体能力扛开林宇萍杀入禁区,直接右脚兜射破门,再次把比分领先。
上半场补时阶段,荷兰队右路位置范德桑登的下底传中,找到禁区后点位置的贝伦斯泰恩,贝伦斯泰恩一招小角度兜射,直接攻破远角,荷兰女足以3比1领先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荷兰队换上两名主力控制局面。一开场,中国女足再丢一球:第47分钟,荷兰女足右路传中,马腾斯头球破网,把领先优势扩大为4比1。
第67分钟,刚刚替换上阵的头号射手米德玛左脚再下一城,荷兰女足以5比1大比分取得领先。
第69分分钟,中国女足发动快速反击,王霜左路传中,刚替补上场的王妍雯左脚推射破网。王妍雯是本次中国女足阵中22人年龄最小的一个,出生于1999年。
但仅仅1分钟后,荷兰女足由马腾斯接应米德玛的传中,小禁区推射,彭诗梦接球脱手,皮球漏入门内。
2分钟后,荷兰女足再次由配瓦洛远射打进一球,荷兰女足以7比2遥遥领先。第76分钟,米德玛再下一城,打进了她个人在本届奥运会的第8个进球。
最终,荷兰女足以8比2击败中国女足晋级8强。中国女足这场惨败,虽然没有打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0比8输给德国女足的单场最大比分失利纪录。不过,三场小组赛,中国女足一共丢了17球,这也是中国女足在国际大赛上史无前例的耻辱纪录,足见防守有多差。中国女足这次是第6次参加奥运女足正赛,继2000年和2004年之后,第三次无缘八强。
最终,本届奥运女足的八强为:英国、加拿大、日本、荷兰、巴西、瑞典、美国、澳大利亚。
中国女足结束这次奥运会比赛后,将返回国内,然后原班人马将以“奥运组合队”的名义,参加9月初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成年女足组的比赛。如果该队夺得金牌,那么22人中凡是有份输送球员的省市自治区,都将获得一面金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喆
音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文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