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被玻璃割颈血流不止 多学科团队紧急修补大血管救命
语音播报

暑假是各类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就在不到一周前的7月22日,惠州一名9岁男孩小翁在家附近和小伙伴玩耍时,不慎从高处坠下,被玻璃直插左颈部,顿时血流如注。在当地医院接受紧急颈部清创、探查止血手术、DSA造影检查,仍难以准确判断出血部位并进行针对性处理,血流依然像水柱般涌出。小翁出现中度失血性贫血,命垂一线!当地医院连夜联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寻求转诊援助。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与时间赛跑,紧急实施左侧颈外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挽救了小翁的性命。

玻璃割伤左侧颈部,9岁男孩险些丢失了性命

7月23日凌晨6时,小翁在惠州当地医生的陪护下,小翁及家人星夜赶赴广州。在此之前,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科主任雷文斌教授已经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当地医生先进行暂时性压迫止血,确保小翁正常生命体征,为他争取到转运来广州的时间。

抵达中山一院时,小翁肤色苍白、浑身水肿,陪护的家人都已经慌了神,医生说什么都只会点头。“在当地手术期间,医生就已经和我们说,孩子可能救不回了。所以我当时非常害怕。”小翁的爸爸回想起来,仍有后怕。

雷文斌表示,当时小翁失血量已达全身血液的一半,随时仍有可能再发大出血,一旦失血且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他将面临失血性休克、全身器官缺灌注导致功能障碍等风险,情况危在旦夕。

另一方面,由于小翁出血的部位就在喉咙旁边,假如水肿进展导致喉头水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情况很危险。”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专科祝小林教授介绍。

幸好,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当值孙伟副教授、陈林博士早已带领医护团队做好接诊准备,开通绿色通道将小翁经急诊收治入院。入院后,医护团队利用床边心电监护密切监测小翁血压等生命征情况,开放静脉通道,与输血科联系备血,同时与血管外科、小儿外科、麻醉科以及ICU相关科室密切沟通联系,为小翁进行颈部外伤出血探查止血手术做好准备。

医生团队锁定出血元凶紧急修补


     多学科团队成员在介绍抢救小翁的经过。


在小翁急诊入院后不久,护士就发现他突发呼吸困难,情况变得更加危急。千钧一发之际,多个学科专家携手作战,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进行着。耳鼻咽喉科祝小林教授、孙伟副教授及吴杏梅博士进行了颈部外伤部位的清创,仔细保护颈部周围正常神经血管组织,逐层定位颈部大血管等标志性解剖结构。雷文斌介绍,寻找出血部位是手术的难点之一,因为水肿导致小翁颈部组织结构不清晰,而且小儿的神经、血管特别细,需要像“蚂蚁啃骨头”一样,非常小心地一点一点去探查。最终找到小翁的出血部位在左颈动脉!在血管外科武日东副教授的协助下,医生团队为小翁实施了左颈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为他摆脱了生命威胁。

术后,小翁被送往心外ICU作进一步监护,次日便顺利脱机拔管,7月25日,已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小翁恢复情况良好。

     小翁恢复情况良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