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寻回传统的文化基因
语音播报

2021年7月20日,“美美与共——中国艺术名家慈善画展”将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深圳市慈善会共同主办,深圳侨商会协办,邀请冯远、覃志刚、徐里、尼玛泽仁、许钦松、王书平、翟美卿7位艺术家,以画展之机践行慈善。翟美卿女士多年来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二十亿元。2005 年创立了中国首家 001 号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十多年来,基金会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为超过 200 万名学生送去图书,为8 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直接帮扶超 400 万人次,发起的公益事业参与义工达 20 万多人次,兑现了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家“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庄严承诺。由于在慈善领域的杰出贡献与创新领导力,翟美卿女士荣获 2017 年全球慈善界至高荣誉——卡内基慈善奖,并两次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翟美卿女士绘画创作以山水、牡丹为主。师承名家,潜心探索,将中国古典哲学融入作品中,浑然天成,作品饱满灵动,独具风格。代表作有《国色天香》《蝶恋花》《峰峦秀色》《上善若水》等。 翟美卿女士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特邀理事、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会长,并荣获“中国十大女杰”、“中国消除贫困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近日,记者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16周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等相关问题采访了翟美卿。

记者: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作为民政部批号“001”,我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意义是什么?

翟美卿:早在90年代,香江集团成立之初,我就开始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04年国务院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首次允许私营企业成立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后,香江集团第一个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民政部的批号是“001”。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见证中国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从无到有,基金会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新的时代,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也开启了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繁荣的新时代。


记者:为什么说艺术对于乡村儿童来说是重要的?

翟美卿:美育是提高儿童素质的重要途径,蔡元培先生在上世纪初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观点,美育将给新一代人的成长带来自由的思想和开放的视野。

相比城市的孩子面对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其实乡村儿童的童年更加精彩多样,更加亲近自然。乡村儿童欠缺的是美的教育和审美的方法。我们的公益项目是将一种美的理念和审美的眼光传授给生活在相对落后地区的儿童,“授之以渔”地助力他们成长。

记者:谈谈您对“美美与共”的理解。

翟美卿:作为深圳本土的企业,香江集团的创立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美和幸福是每一个人的追求。

记者:对于这次展览,最期待哪些观众的反馈,以及公益成果的预期?

翟美卿:我很荣幸能以艺术家的身份参加这次展览。我希望观众除了能欣赏画作之外,也能在展厅的布景中寻回传统的文化基因。特别是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现代化的城市中,我们需要这样的契机和环境来感悟和传承东方文化。  

这次展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邀请参展艺术家进行公益雅集,合作一件大型作品并进行慈善拍卖,拍卖款将注入 “美美与共”艺术专项基金。美美与共艺术专项基金旨在助力乡村艺术教育发展,用艺术回应和践行乡村振兴之路。包括继续为乡村儿童圆他们的艺术梦,办慈善画展等等。我们希望,能将美的理念和意识浸润乡村,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用公益的力量助力国家文化建设。

记者:基金会十六年来您最大的感受和经验是什么?

翟美卿:我最深切的感受是慈善公益同路人越来越多了。2005年民间慈善刚开始萌芽时一切都是未知的,16年后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已经有6800多家,企业创办慈善基金会已经是回报社会的一种主流形式,慈善真正成为了一种时尚。

基金会设立之初确立的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我们至今依然在持续,并在教育领域不断投入,从爱心图书室到心灵成长计划,从阅读到心理健康教育,从硬件到软件,我们坚持深耕乡村教育,希望用教育改变乡村孩子的人生。今年,国家已经开始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也将继续求新求变,为慈善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通讯员刘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