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街城中村陆续启用垃圾分类“流动公交”
语音播报

近日,为有效解决城中村垃圾分类难的痛点,呼吁居民养成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白云区嘉禾街相继在辖内望岗联社、新科联社、长红联社启用垃圾分类“流动公交”模式,在垃圾投放高峰期进行来回收运,提升垃圾分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覆盖面。

据悉,垃圾分类“流动公交”的路线设计参考辖内公交车线路,因地制宜,对垃圾分类收运站点进行合理规划。目前,全街已开通8条巴士路线,覆盖六个社区。每趟收运公交均可实现一天多时段、多趟巡回,确保居民垃圾日产日清。

图片

以新科联社上村社区的“流动公交”线路为例,该条线路开通五个站点,覆盖上村社区200多栋出租屋。该条线路配置2台收运车辆,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在线路上巡回3趟。

居民在“流动公交”到达的时段内,将已分类的垃圾拿到收运公交进行投放即可。投放垃圾时,居民需出示所住楼栋的云村二维码,收运工人将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扫描居民云村码,对居民垃圾分类成效进行评价。若存在垃圾分类错误的情况,居民需重新对垃圾进行分类,方可投放。

不少居民都表示,公交站点的设置非常贴近他们生活的地方,下楼就可以投垃圾,非常方便。

图片

嘉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城中村“流动公交”模式,关键在于“栋长”。只有压实出租屋栋长的责任,发动广大栋长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向本栋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方式和意义,才能确保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未来,嘉禾街将不断优化“栋长制”和“流动公交”模式,完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记者 王倩】

【编辑 紫荷】

图片及消息来源:嘉禾街市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