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王蒙作序推荐|朱光潜关门弟子凌继尧新书《西方美学通识课》出版
语音播报

近日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艺术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

凌继尧所著的《西方美学通识课》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凌继尧系我国美学大师朱光潜的关门弟子,曾于20世纪80年代初追随朱先生读书三年。

2f4ed1bc192861363d16c2b8f843b14.jpg

西方美学史是一门难度比较大的学科,为了使不同专业背景的读者能够饶有兴趣地学习西方美学史,本书力求做到通俗、生动、有很强的可读性。本书在讲清楚西方美学史的主要内容时,让没有读过美学著作、但是有一定文化修养的读者,能够比较轻松地、基本上无障碍地阅读这本书。

db77c9a624a3034cc4a57927c40b709.jpg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借鉴西方美学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学习前人所积累的审美体验,提升美学修养,增强审美能力,坚守正确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87e6b18e057847d305502217c489509.jpg

全书共十八讲,从早期希腊美学和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叔本华、黑格尔和尼采。根据西方美学历史发展脉络,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影响深远的各美学流派及其代表性人物和观点,系统论述了早期希腊美学、罗马早期的哲学美学、罗马文艺美学、中世纪美学、文艺复兴美学、法国新古典主义、英国经验主义、法国启蒙运动、德国启蒙运动、意大利美学等内容,该书内容系统全面,论述清晰完整,对数千年西方美学史进行了概括而不失深入的介绍,是一本有新意的美学史文本。 

《西方美学通识课》

凌继尧 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 高庆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