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地赚人热泪”,电视剧《大决战》高燃收官
语音播报

“这部‘泡’在泪水里的电视剧播完了!”

近日,电视剧《大决战》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收官,微博上网友评论称,这是一部“疯狂地赚人热泪的电视剧”。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大决战》每集平均到达率、忠实度、收视率均高居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第一,多次登上网络关注度、热度等榜单的榜首位置。

电视剧《大决战》全景展现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辉煌历史,深刻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有网友说,跟着《大决战》回顾历史,感慨良多。

从战略到战术,从高层到基层,从内政到外交,从军事到民生,从宏观到微观,从地图作业到沙场血战……电视剧《大决战》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就像网友说的,《大决战》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改变了以往以战争场面为主的思路,而是用众多篇幅、细节去描绘一兵一卒、支前群众。这些活跃在宏大叙事中的小人物,勾勒出一幅气韵生动的革命画卷。

其中,老发叔的故事全程泪点密集。为了给前线的战士送粮食,老发叔不惜押上了自己的土地证。“我得把他没干完的事,接着干下去,一直干到,能够看见胜利的那一天。”这是老发叔对儿子的承诺。

此外,观众还首次在电视剧中看到了年轻的焦裕禄。原来他在淮海战役中就担任了支前大队长。

在《大决战》中,这样的“小人物”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的性格都很鲜活,表现了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和人民子弟兵在这场战争中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