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接种3万多人次!广州天河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正式“开打”
语音播报

“有人怕过敏,有人怕痛……万万没想到,没任何感觉就完事了!”天河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17岁女生方仪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穗康码,说:“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第一朵木棉花!”

7月28日起,广州市天河区正式全面分阶段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阶段7月28日、7月29日两天完成3万多名15-17岁人群的首针接种,这也是广州全市人数最多的该人群接种,天河区为此特别送苗进校,设立专场,安排妥当。

“没有任何感觉就打完了”

16岁的秦滢滢,是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2020级学生,家住黄埔区,学校在天河,每天靠公交走读,“从有疫苗打开始,就盼着自己也能打,毕竟天天走读其实是存在病毒感染风险的”,秦滢滢说,打疫苗时就像蚊子咬一口一样痛一下,换来降低感染风险,很值得。她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因为是未成年人,需要父母作为监护人签名同意,有些外地的同学就需要回社区接种了。

秦滢滢的师姐,2019级17岁女生方仪觉得自己甚至没有任何感觉就打完了。家里大人都已经全程接种,方仪、15岁就读天河中学的妹妹由学校集中安排,分别在7月28日、29日打,妈妈说她们都打了疫苗,大人才能放心。

方仪说,自己此前最后一次打预防针是在2007年,早忘了打针的可怕了。不过在接种护士、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二科邱德仙看来,孩子接种与成人确实略有不同,怕痛、怕过敏的略多,因此她们特别加强了心理疏导,轻语安慰,注射时也放慢一些。邱德仙有一个小妙招,让孩子看墙上张贴的注意事项,将他们的注意力从手臂上转移开,孩子没看完针就打完了,“成功率非常高”,邱德仙说。

“万针护士”支招:打完多喝水多休息

从4月26日正式启用天河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邱德仙几乎算是“扎根”在这里,除了6月1-1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撤离、短暂缺苗一两天外,她日日“早八晚八”在这里工作,前两天一估算起码已经为1万多人次接种疫苗了,是名副其实的“万针护士”。

没有发热、无过敏不退、三天内无吃过消炎药、与其他疫苗间隔大于14天等等没有接种禁忌证的孩子,在集中接种点一般经过5-10分钟的等候、30分钟的留观,疫苗接种就顺利完成了。

孩子打完疫苗,家长需要关注一下有无不适,邱德仙说,跟打其他预防针一样,孩子有略发热的可能,但打完疫苗多喝水、多休息,一般一天就能退烧。但如果两三天都发热至38.5°C或以上,建议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处理。

很多家长询问打完疫苗要注意什么,邱德仙说,近期天气暴热,要注意提醒孩子不要吃生冷食物,清淡饮食就好,多喝水、多休息,不剧烈运动就好。

7-9月天河为约10万  12-17岁孩子送苗进校或设立专场

天河区卫生健康局介绍,根据国家、省、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7月28日起,天河区正式全面分阶段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其中,7月28日、7月29日两天完成3万多名15-17岁人群的首针接种;8月实行约6、7万名12-14周岁人群接种;9月份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为给学生接种提供最大的便利性,天河区7月28日至29日将集中对15-17岁在校在读学生全面开展专场接种工作,该类人群接种推行“5+6”的接种模式,实行送苗到校+临时接种点专场接种机制,新增设立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高中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东方校区)等5个学校为临种点,在天河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马场临时接种点等6个原有临时接种点设置学生专场,共计11个临时接种点。

新增的学校临时接种点,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规范设置,设立等候区、登记咨询区、接种区与留观区,接种全程实行单向流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5个学校临时接种点共调配天河区人民医院、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属医院共68名医护人员进驻新增临时接种点提供接种服务。11个接种点均按医疗保障“四有”要求(有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物、有120急救车、有绿色通道)落实急救人员现场值守,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学生接种安全。

提醒1:家长、学生提前做好接种材料准备

天河是对全区学校分成11个片区、分时间段、分批由学校组织统一到对应的接种点实行接种工作。

要提醒的是,除了区做好前期宣传发动,学校摸清在穗学生接种意向外,家长、学生应准备好身份证、接种知情同意书、疫苗接种卡、粤苗二维码等接种材料。接种现场全程安排老师、志愿者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进行接种引导工作。学生如果患有先天性疾病或者特殊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告知老师,或者让学生知晓,在接种登记时如实告知医生。

接种后,学生需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

接种后回家还要进行3天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没有出现皮肤瘙痒、是否出现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必要时,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接种点医护人员会继续跟进。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暂缓剧烈运动。

提醒2:对于未能及时参加集中接种、非我区在校学生、非在校在读15-17岁人群,7月30开始可在天河区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接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