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州正在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语音播报

7月27日,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承办的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以下简称“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该活动旨在通过挖掘一批数字金融创新案例,分享创新案例的先进经验,加快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创新能力,同时发挥广州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和供应链金融试点城市先行优势及示范作用,助力广州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正在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紧抓国家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战略先机,探索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助力广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近年来,广州持续打造积极谋划推动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通过创新试点、专业建设、政策引导等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广州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探索特色行业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营造广州数字金融发展生态。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正是希望通过遴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案例,着力挖掘广州相关机构金融科技发展潜能,积极鼓励金融业态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以创新试点促进行业发展,深度激发金融科技发展活力,提升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根据《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本次活动面向在广州市注册运营的各类机构主体,包括金融机构、地方7+4类金融企业、通信运营商、相关企业等。申报主体覆盖面广,涵盖国家和地方所有金融业态,特别是鼓励科技类企业积极申报。既可单独申报,也可两个或多个单位联合申报,每个申报主体最多可申报两个案例(含主申报单位和联合申报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规定,本次活动所申报的案例应具有先行示范与引领意义,注重实效性、创新性、合规性。申报案例须在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成功落地应用,并已产生一定的商业价值或社会价值;在体现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应用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和示范作用,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政策导向,严格遵守金融监管要求。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本次活动除了遴选出10个“金融科技应用十佳示范案例”以外,还特别关注到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服务与监管等方面创新应用,设置了5个“数字金融创新专项示范案例”,并将示范案例纳入“广州市数字金融创新案例库”,择优组织示范案例分享和产融对接。

即将发布的广州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 数字金融独立成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612.53亿元,同比增长7.0%,占GDP的9.6%,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4%;各项贷款余额5.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210家,总市值约4万亿元;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公司504家。广州在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2位。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即将发布的广州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数字金融独立成章,这将从顶层设计地方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路径,为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孕育创新的土壤,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正在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紧抓国家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战略先机,探索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助力广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核心引擎作用,发展具有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支撑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积极推动与深港澳合作构建多元化、跨区域的数字金融产业投融资体系,实现资本与创新的良性互动循环,科学构建“广州特色、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