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朗:我不是最頂尖,還要繼續努力
语音播报


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冠軍張家朗展示手上獎牌。

一夜之間,張家朗這個名字在香港家傳戶曉,社交網站人氣急升、獎金贊助接踵而來,就連商戶亦爭相送禮,由一名以「怕醜」見稱的運動員,脫胎換骨成為港人寵兒。張家朗坦言,未準備好成為700多萬人的焦點,被問起伴隨奧運金牌而來的名成利就,總是手足無措,但話題回到劍擊本身卻又變回那個堅定自信的「劍神」。縱然成為奧運冠軍,張家朗仍然不忘初衷,他還是昔日那個害羞靦腆的年輕人,所重視的只是如何在自己的劍道上走得更遠。

教練Greg(圖左)及隊友張小倫(圖右)祝賀張家朗(中)成為奧運冠軍。
經歷瘋狂一天,9小時內激戰5場鬥智鬥力的比賽,之後還要迎接排山倒海的祝賀和訪問,縱然是「劍神」也會體力透支。27日,步出選手村的張家朗,仍是波瀾不驚的表情,略顯疲態的他坦言沒有睡好:「可能是真的太累,肌肉過於疲勞,整晚都是半睡半醒。」雖然為專心比賽刻意遠離所有社交媒體,不過勇奪奧運金牌這種大事當然擋不住蜂擁而至的關注,張家朗表示原本一切都很不真實,直至起床後才慢慢意識到這面金牌的重量:「開賽前我真的只是當一個普通比賽去打,站上頒獎台上拿到金牌第一個感覺只是『這面獎牌也太重』,到很多朋友不斷恭喜我、傳來相關的消息新聞,才真的開始感受到這面金牌所帶來的反應。」自言「有些怕醜」的張家朗表示很開心這麼多人支持自己,但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都很不習慣,種種有關名成利就的問題均以「沒想過」來輕輕帶過,700多萬人熱切等待他凱旋,張家朗卻有些慶幸地說,自己離開東京後會到深圳隔離訓練備戰全運會,就連奪冠軍後的願望亦單純得可愛:「我想吃牛角包,選手村雖然有,但不太好吃。」
心無旁騖只想專注劍道,皆因張家朗知道自己的劍道生涯尚有漫漫長路:「劍擊的臨場發揮至為重要,你看到世界前排名前16亦常常變更,拿到奧運金牌我也不覺得自己是最頂尖,這個冠軍只是一個肯定,未來我會繼續努力。」經歷過懷疑自己的低潮,卻在奧運這個最高舞台上強勢反彈,世界排名更有望創新高躍至第四位,挫折令張家朗得到成長,「不忘初心」成了他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我不會因為贏了金牌就(徹底)放鬆,會爭取在團體賽再拿獎牌,成為奧運冠軍當然很難,但不是不可能,最重要是不忘打劍的初心是什麼。」

來源:點新聞(記者 郭正謙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