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促繁榮,粵港澳大灣區迸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语音播报

據新華社廣州7月27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正用融合發展之筆繪就壯麗繁榮畫卷。今年上半年,大灣區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經濟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隨着基礎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不斷深入推進,一個世界級城市群正在南海之畔加速崛起。

提速基礎設施聯通

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經濟總量達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廣佛」城市共同體,正釋放強大融合活力。

今年2月,佛山順德陳村鎮完成文登路改造,成為對接廣州南站的新通道。包括廣佛環線、佛山地鐵2號線等在內,多條在建軌道在陳村鎮共設9個站點,總投資近百億元,有望在今年全部通車試運行。

不僅是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的另一「核心引擎」深圳,也在持續「提速」都市圈建設。

今年4月發佈的《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推動深莞惠一體化發展,加強三市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統籌協調;加快吸引現代要素流動集聚,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都市圈。

「當前,隨着大灣區各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地區間內部往來愈加頻繁,空間聯繫強度不斷提升,『1小時生活圈』加快形成。」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加速新業態崛起

依託廣州、深圳、香港等地的不同資源稟賦,跨境電商、新興消費等經濟「新勢力」正在大灣區加快崛起。

正在開拓中東等市場的廣州哆啦科技有限公司CEO呂皓說,疫情期間,全球貿易方式發生改變,從線下到線上、從「To B」到「To C」趨勢明顯,哆啦今年上半年的GMV(商品交易總額)大幅增長。「我們通過自建物流、倉儲、客服、技術等體系,構建了完備的電商基礎設施,為疫情期間被取消訂單以及訂單下降的外貿企業搭建了網上海外直銷通道。」

今年6月30日,總部位於深圳的新式茶飲品牌奈雪的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其與近期完成D輪融資、同樣來自大灣區的喜茶,共同成為新式茶飲第一梯隊,兩者還在積極推進海外佈局。

廣東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額3.8萬億元,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5萬億元,同比增長19.6%,兩年平均增長1.4%。

推進科技創新聯動

從香港到前海,昇騰技術首席技術官李志峰正走入創業「快車道」。「我們是一家港資企業,在深圳、香港分別設有團隊,已有20多人。」李志峰說,目前香港團隊主要負責海外合作和商務工作,深圳團隊側重技術研發,兩個團隊利用深港各自的優勢雙向聯動。

助力創新「圓夢」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累計孵化524家創業團隊,其中香港團隊245家。

從一片灘涂到一座現代化新城,前海「一張白紙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如今,前海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進一步擴展合作區發展空間,促進深港開展深度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不僅是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圳河套等一系列創新「支點」,正串起大灣區的「創新項鍊」。

來源:新華社(記者 孫飛、吳濤、孟盈如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