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融合觅佳趣,古铣贤水墨画作品展线上展出
语音播报

7月28日,由刘育青策划的“丹青深浅饶佳趣”——古铣贤水墨画作品展”登陆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

古铣贤,1941 年生于广东梅州,曾服务于美国世界日报旧金山社长达25 年,三度出任北加州华人传播媒体协会会长,创立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现任名誉会长暨中国画学会(美国)名誉会长、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旧金山中华艺术学会名誉会长。

古铣贤 《丹青深浅饶佳趣》

古铣贤绘画成就斐然。早期作品入选日本国际学生美术大展、获国际妇女协会主办大专院校绘画比赛银奖、获第10届及第11 届新文艺美术类金像奖。上个世纪70 年代起多次参加重要展出,并参与数项大型史画绘制。作品获雅昌艺术馆、上海豫园及各公、私机构及私人收藏,曾为各大报纸、杂志长期特约插图画家。近年来先后于美国中国画廊、美国加州福斯特市市政府展览馆、广东美术馆和深圳雅昌艺术馆举行个展,作品入选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及2018 年在香港举办的全球水墨画大展、中国潍坊第八届中国画节邀请展;2018 年11 月应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之邀举行个人展。

古铣贤 《旷野无尘》

据策展人刘育青介绍,古铣贤天分过人,又得到邵幼轩、傅狷夫等名家的指授,加上数十年的辛勤耕耘,终得大成。古铣贤认为“彩墨可以随性挥洒”,借着彩笔将东方特有的人文思想,揉合中西的意境,又合乎审美韵律,使画面充满诗情画意。他的画作以实带虚,以虚赋实,虚实结合,从庭花秋林、静山流水到峡谷雪域,画境静逸深幽,潇洒紧凑,皆流韵于景中有意,境中有音的墨趣之间。

古铣贤《气清景更明》

这次展出古铣贤先生的作品包括《丹青深浅饶佳趣》《春雨初霁》《静饮山川清气》《雪域莽原》《泉泻千嶂碧》《山色青青》《踏遍青山人未老》《生机盎然》《喜迎晨辉》《江山写清润》《无限烟霞》《旷野无尘》《气清景更明》等16幅精品。

古铣贤《江山写清润》

展览标题正是出自由古铣贤绘画作品名称组成的诗词——“春雨初霁山色清,千嶂泉泻碧溪盈。丹青深浅饶佳趣,旷野无尘景更明。”“在古铣贤笔下,一切的风景刻画,都绝不是刻意的写照,而是俯仰自得的心境,皆精妙诗意地描绘了虚实相生的境界。他的作品既令人赏心悦目,又意犹未尽。”策展人刘育青说道。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 “丹青深浅饶佳趣”——古铣贤水墨画作品展

策展人:刘育青

主办单位: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

展览入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巧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