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 三大策略综合防控肝炎,“一个也不能少”
语音播报


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防治宣传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等联合举办的“2021年世界肝炎日线上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病医院副院长高志良、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郑景山等多位肝病专家、疾控专家深度探讨“消除肝炎,时不我待”的主题。


三大策略综合防控肝炎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保护肝脏、消除肝炎对健康至关重要。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指出,病毒性肝炎是全球和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挑战,对我国的医疗卫生系统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沉重的负担。通过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增量”的问题。

吴圣明表示,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基数大,如何解决这一部分“存量”问题,是推进乙肝防控的重要方向。他强调,要通过开展疫苗接种、主动检测、规范治疗等三大综合防控策略,“一个也不能少”,遏制肝炎传播和健康危害,减轻疾病负担,推进病毒性肝炎的整体有效防控。


肝炎防控重在预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病医院副院长高志良教授介绍了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以及广东本省的病毒性肝炎流行趋势,从临床实践出发,对肝炎的防治提出建议。他强调,肝炎的防控重在预防,建议公众应积极接种肝炎疫苗。

1986年,我国根据乙肝传播途径和传染特点,有计划地在全国逐步推行新生儿疫苗接种,从根源上有效控制乙肝的发生、流行,随着近年来乙肝疫苗接种率的逐步提高,我国新发乙肝病例数明显下降。

此外,高志良教授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卫生、养肝护肝,保持对肝炎的高度警觉,重视肝炎防治。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在谈到广东肝炎防控现状与策略时,也指出,广东乃至全国的肝炎防控肝仍然需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从疫苗接种、筛查治疗等三方面着手,尽可能控制肝炎的发生与流行,也不能忽视健康教育、肝炎防治宣传等工作的开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宇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