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土星冲日”!广州当天0时35分土星上中天
语音播报

没见过土星真容的小伙伴留意了,今年8月2日,将出现土星冲日,迎来全年观察土星的最佳期。只要天色晴朗,我国各地都可观看到太阳系里最美丽的大行星——土星。

何谓土星冲日?

当地球运行到土星和太阳之间,太阳与土星的角度距离相差180°,就是土星冲日(见土星冲日与地球太阳相对位置示意图)。土星冲日期间,土星距离地球最近、最亮,可观察土星的时间最长。土星冲日平均378天出现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20年7月21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2年8月15日。

最多卫星的大行星

太阳系有八大行星,那个行星的卫星最多呢?据最新的统计,土星的卫星最多,达到82个。如果我们乘坐宇宙飞船飞临土星,就会目睹到土星携带着一大群“子女”遨游太空,十分壮观,目不暇接。

土星最大的卫星叫“土卫六”,直径5150千米,比水星和月球还大。据介绍,采用200毫米口径的望远镜可看到土卫六,其视星等为8.5。今年8月最佳观察土卫六的日期是8月7日(土星东面)、15日(土星西面)、23日(土星东面)和31日(土星西面),共四次。土卫六围绕土星的公转周期约15.95天。

最美丽的大行星

天文爱好者告诉记者,土星有着美丽的光环,在天文望远镜的视场里,它像一顶“大草帽”,令人惊奇赞叹。但土星光环的倾角每年都有变化,大约29.5年呈现一个周期。土星光环,2017年10月的倾角最大,达到32°,公众可看到光环的北面(上面),而且光环面积最大;今年,光环倾角约23°。2025年3月,光环倾角最小为0°,人们难以目睹到土星光环。因此,分析土星光环的照片,可以大致判断在何年拍摄的。

如何寻找土星?

近日晚上大约22时,在东南方的夜空,可看到一颗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木星。在木星的西面不远处,可找到一颗比木星稍暗的星星,那就是土星。在木星的东南面,还可寻觅到一颗亮度比土星稍逊的星星,那就是南鱼座最亮恒星“北落师门”(见土星冲日位置示意图)。北落师门在夜空中,视亮度达到前18名,比夏季大三角天鹅座的“天津四”更明亮。北落师门是“航海九星”之一,20世纪以前,航海者经常用它来定位。

这3颗星,排列成一个钝角三角形,钝角在木星处。按视亮度分,木星最亮,达到负2.8星等;土星次之,为0.2星等;北落师门稍暗,为1.2星等。

在“土星冲日位置示意图”中,标有黄道,黄道是太阳运行的视轨迹,太阳是由西往东运行的。摩羯座和宝瓶座是黄道星座。目前,土星在摩羯座由东往西逆行。外行星在冲日期间,都是逆行。土星逆行至今年10月11日(留)结束。此后,土星开始由西向东顺行。

土星何时上中天?

据介绍,土星上中天时,是观察土星的最佳时间。因为此时,土星地平高度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土星最明亮。其次,土星上中天时,土星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那么,土星何时上中天呢?在广州,土星上中天的时间:8月2日为0时35分(土星地平高度48°),8月12日为23时49分,8月22日为23时07分,9月1日为22时25分。土星上中天的时间,平均每天提早4分多钟。

有公众可能想了解,不在广州,如何测算当地土星上中天的时间呢?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查看地图,看看自己所处的地理经度是多少;二是可用手机免费下载“指南针”软件,可查阅到当地的经度纬度。各地经度相差1°,土星上中天的时间就相差4分钟。地点在广州的东面,土星上中天的时间比广州提早;反之,比广州推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叶卡斯 通讯员 李建基

图片绘制:李旭妍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占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