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桂艺术展亮相广州 尽览东方水墨之魅
语音播报

近日,“雨过天青——宋雨桂艺术大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二十世纪的中国水墨山水画史名家辈出,宋雨桂(1940-2017)正是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画坛上的一位成就卓著的水墨山水画大家,才华横溢的他自幼擅长绘画,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省美术馆馆长。《花溪》等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本次“雨过天青——宋雨桂艺术大展”由中央美术学院赵力教授精心策划,展览主要展示宋雨桂上世纪90年代画风转变之后逾30年间创作的墨荷、花卉、沼泽、春山等题材的作品,系统梳理了他对水墨画形式语言的深入研究,完美呈现他在传承汉唐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创作具有东方现代性的水墨画的不懈努力。

宋雨桂《仙子图》

据介绍,宋雨桂毕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现代化创新,他的水墨画博采众长又能融会贯通,技巧精湛而又变幻莫测。版画专业出身的他,受版画艺术特有的概括性、块面整体感与黑白对比等形式潜移默化的影响,独创了多种水墨画表现技法,为传统中国画的革故鼎新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宋雨桂 《睡仙图》

宋雨桂的山水画借山水景致,得山水气势,立不凡意境。生于山东的宋雨桂从小就生活在辽宁,东北大地的峻山秀水、密林沼泽以及异草奇葩激发了他的艺术灵感与强烈的创作热情。出于对春日美景的深情眷恋,他创作了许多春山题材的作品,将色彩明亮的繁花树丛和谐地点缀于或泼墨或泼彩的迷濛春山之中,雄浑奔放中蕴含柔和秀润,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意境。表现东北沼泽奇境的《芦花吟》《乡水篇》等系列则更显大匠风度,常以超长宽幅的横向构图展现东北湿地生态的恢弘奇境,千变万化、精妙绝伦的笔墨和色彩潇洒恣肆地创造出东北苍莽大地无比旖旎、神秘而又深邃的诗意境界。

宋雨桂《晨声》

擅长水墨山水画的宋雨桂亦精于绚丽多姿的各色花卉,他的花卉与山水意境相通,倚仗笔墨意态,擅于精心布局,色墨相融,自成一派,形成了独有的宋氏风貌,为当代中国画创作提供了独特范式。其中尤以典雅的荷花系列闻名遐迩,他以出污泥而不染的凌波仙子暗喻古代圣贤,那酣畅淋漓的墨彩抒发了对先贤的仰慕之情。他常用苍润相济的大写意线条挥洒婀娜多姿的叶茎,以素雅的浓墨或暗绿泼染大片荷叶,浓淡青绿渲染的背景将双勾留白的花瓣烘托得格外冰清玉洁,而胭脂瓣尖与青绿池水以高雅的互补更凸显出水芙蓉的曼妙仙姿。

宋雨桂 《圣洁》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18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通讯员:刘丹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