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黄船社区这堂榕树下的党课“声”入人心
语音播报

7月27日上午,黄埔区长洲街道黄船社区黄船文化公园的一颗大榕树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这里开展。这是由黄船社区党委、黄船社区居委会主办,黄船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办的“榕树下的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榕树下“声”入人心。


▲黄船社区“榕树下的党课”开讲。


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大榕树下宣讲


授课现场,长洲街道纪工委书记、黄船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晓娣以《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奋斗史、探索史、建设史、创业史等四个方面解读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党员干部回顾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遵义会议、抗日战争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几个重要时期的历史事件和经验教训。


▲“榕树下的党课”以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峥嵘历史为主题。


▲长洲街道纪工委书记、黄船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晓娣在党课上宣讲。


▲社区党员代表们排排坐听党课。


清风徐来,枝木摇曳。陈晓娣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在场的党员代表和社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陈晓娣表示,作为地方基层,应想方设法把党课的内容和社区工作实际联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基层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把党课送到街坊家门口


“大榕树下的党课”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驻足观看,顶着烈日骄阳,不少街坊仍悠哉地摇着手扇听完宣讲。已有50年以上党龄的村民王伯说,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村容村貌大有改观,通讯发达、不愁吃穿,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党史学习教育在黄船文化公园开展。


黄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彩亦坦言,以往党课都是非常严肃,大家在底下坐得端端正正,这次把党史课堂搬到露天场地,形成了开放式、接地气的基层阵地。党课不仅向党员干部开放,更应该向群众宣讲,将党史学习氛围延伸至基层社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黄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彩亦主持党课。


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黄船社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绿色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后,黄船社区居委会接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快到桶里来”、“套圈圈”等多个游戏区域, 结合垃圾分类知识海报、宣传单、小吊旗等多种形式布置活动场地,居民可通过参与游戏、游园学习更直观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邀请社区广场舞爱好者开场表演。


▲大学生志愿者表演“垃圾分类”小品。


▲志愿者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居民分发兑奖卡片。


▲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快到桶里来”垃圾分类小游戏。


▲“套圈圈”垃圾分类小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与。


“今天看到社区又在做垃圾分类宣传了,就带小孩过来学习。”黄船社区居民安女士表示,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必须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更清楚地了解到垃圾分类知识及其对改善环境的益处。


▲居民安女士带孩子学习宣传海报上的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只是长洲街道黄船社区以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当前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不断攀升。下一步,黄船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带头先行垃圾分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图文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消息来源长洲街道黄船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