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后门读高中?检方提示:定是骗局!
语音播报

一年一度的入学申请高峰期,也是很多家长最紧张的时刻,部分家长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心仪的学位,不得不到处想办法。深圳市检察院近日发布提醒:“中考没考好,托关系就能弄到学位”一定是骗局。

案例显示,2020年8月,一位妈妈阿香,在微信群询问:我有一个朋友的小孩,需要读高中,但中考分数太低,这个分数没法去公立学校就读,哪位有门路可以帮忙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马上,一位住户牛某,在群上回应说:我有!这个牛某,是一位中年妇女,阿香还是见过的。

见牛某能解决高中学位的门路,阿香于是又问她相关情况,牛某回应得很爽快:我有教育局的熟人,可以帮忙办理某学校高中部的入学手续,但是,每帮一位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就需要先付4万元人民币的订金,后需要给多少钱要依据学生的资料而定,如果没办成,三天内将订金一分不少地退还。

于是,几天内,阿香先付了6万元的订金。听说小学学位牛某也可以解决,阿香前后共付给了牛某订金近20万元。

那一次,阿香约牛某到楼下吃饭,一边也是打听虚实、了解进展。牛某告诉她找人的事正在推进,并将自己的身份证、自己女儿的身份证都通过微信发给了阿香,阿香核对了照片,心里也踏实下来。

后来,牛某又告诉她,帮搞定每个高中的学位需要28万。这钱有点多,阿香不禁打退堂鼓了,于是阿香就催她退钱。阿香催了多次,甚至以报案相威胁,也只退回了3万元,然后,牛某竟然,竟然搬走了,联系不上了!

阿香这次真的报案了,报案时还遇到另一女子,该女子介绍为给自家小孩转学,找到牛某后,牛某收了他1.4万的订金,同样许诺事情没办成就全额退款,同样将自己的身份证照拍了给她。据悉,2021年1月底,牛某被抓获。

原来,牛某早就是债务缠身,也属于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对象,躲避债务才来了深圳。在深圳,对外她也一直用的是假名,对外行骗时,为表真诚而提供给别人的身份证图片等,也都是假的!

据了解,南山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已判处牛某有期徒刑三年。

当前,正处于学位申请高峰期,办案检察官提醒:希望广大家长提升学位诈骗防范意识,正确理解招生政策,不要轻信各种所谓的“关系”,谨防上当受骗。深圳近年来每年都会查处多起类似的诈骗案件,也忠告在市场上的各种中介、骗子等,别在教育问题上别再染指,违法必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通讯员:汪林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