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家庭如何愉快出行?中大型SUV和MPV成为升级换车优选
语音播报

三孩家庭未来将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众多汽车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针对中国家庭这一可能的新结构,推出包括购车补贴、提升产品力、加快推新等措施。

对于三孩家庭而言,让养育三孩、生活品质提升能够同时达成,换车是捷径之一。那么,换车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

座椅,容易被忽视的环节

年轻化加上智能化,让科技成为当下购车的焦点。科技的进步正在改变企业,也重构着行业。但对于三孩家庭而言,科技对舒适、安全带来的提升,要远比性能、驾控、便捷性来得重要。

在二孩家庭户主墨菲(化名)看来,用户消费升级虽然越来越普遍,但这并不意味着,高定价就是合理的。“我不愿意花冤枉钱,花的钱,要物有所值”。墨菲说。事实上,过去五年,汽车科技并没有发生颠覆性变化。安全性、舒适性和高性价比,依然是决定汽车产品力排名前三的关键要素。

座椅直接决定了安全和舒适。在座椅上的用心,七座车整体要远高于五座车。而在中高端车型领域,七座车在座椅上的用心程度还要更高。

比如,别克GL8已经进化到2022款,并提供有艾维亚版本。在该版本上,三排座椅材质均采用进口上等牛皮,为达到“全粒面”的设计效果,专门规划了38道制皮工艺。别克还将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专利技术,用在了该车上,该技术能带来更好的支撑性和透气性。第二排座椅还采用贴合人体曲线的人机造型设计、宽大的头枕设计,目的是提高睡眠的质量。与此同时,第三排是两个独立的座椅,可实现160mm前后距离调节的同时,还提供加热/通风功能、双USB充电接口及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换言之,第三排可以放下两个全尺寸的儿童安全座椅。

而据吉利座椅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经具备FSP/FSP-R智能架构,以及智能自动生产、智能环保工艺、智能品控质量3大体系,并基于此打造了零压舒适工程技术。在市面上,与零压级舒适相似的表述还有“太空座椅”“头等舱座椅”。

在一系列测试中,“零压级舒适”名副其实。座椅采用同级领先的透气层、回弹层、吸震层、包裹层与支撑层五层回弹设计,可弹出100万个微粒回弹舒适点。

据悉,别克、大众、通用、长安、传祺、吉利等车企已经制定详细的研发规划,未来将全面实现智能座舱技术研发和应用,而座椅舒适性、尊贵感,会是重要的评价标准之一。

智能,让一人带三娃自驾成为可能

随更考究的汽车座椅研发同时而来的,是更长的轴距和更大的车身尺寸。随着家庭人口数量越来越多,车身尺寸也会要求进一步加大。车身尺寸加大,会给日常使用带来更多挑战。挑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停车,二是监控。如何解决?答案并不复杂:把拥有360度监测、自动泊车、驾驶疲劳提醒、车内监控主动氛围调节的智能科技,普及给中国的家庭用户。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传祺超感交互智能座舱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第一次,智慧座舱不再是“被动响应”,而是“主动服务”。随后,超感交互智能座舱开始搭载在GS4 PLUS、影豹量产车型上。记者获悉,这一科技同时也会搭载在全新一代GS8上。

对于超感交互智能座舱,记者多次进行测试,对其“主动服务”的几个细节印象深刻。一是,在行驶过程中,用户双手离开方向盘,接打电话、刷微信,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二是,系统监测到车内空气不好时,系统不仅会主动打开车窗、开启天窗,而且会加大空调风量、切换成外循环模式。三是当摄像头识别到车内有儿童时,车机将主动用童声TTS与儿童交流,并播放该年龄段的热门内容。四是,摄像头还会识别驾驶员、车内乘客(包括儿童)的情绪,并选择相应的歌单进行播放。

行驶中,“切歌”“切地图”,不再需要触屏,手轻轻一挥便能实现操作。当第二排有儿童乘坐时,系统还能帮助驾驶员时刻关注车内情况,满足独自带娃驾车、安全看护的需求。离车时,系统会检索车厢:察觉“车窗忘关”,会自动升窗;发现“儿童滞留”,会主动提醒。此外,“主动服务”也进一步降低了自动泊车的难度,超感交互智能座舱支持超过57项场景库,并增加了寻车功能。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提供“主动服务”的智能车机系统会越来越多;功能也会越来越丰富,会覆盖更多的使用场景。而这种智能科技的进步,能大幅降低驾驶员驾车过程中的负担。在智能赋能下,一人带着三娃长途自驾,不再是“不可能”。

五口之家:中大型SUV和MPV车型选择多

家中有二孩,平时的座驾就已不是简单的移动工具,更是孩子、父母、长辈的第二个家。从二孩到三孩家庭,在舒适、空间、安全、性价比等方面,用户也有更高的要求。

随着“五口之家”的增加,加上长辈,中国家庭出行的结构可能出现“1+2+3”或“2+2+3”。如此,五座轿车已经不合时宜,中大型SUV和MPV甚至会成为“刚需”。当下,7座SUV和MPV车型数量多、产品力高,更符合三孩家庭用车的期待值。具体到车型,MPV方面,可以考虑别克GL8、传祺M8、广汽本田奥德赛、吉利嘉际、荣威iMAX8等车型;SUV则有广汽丰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别克昂科威PLUS、一汽大众揽境等车型。

已经有两个小孩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考虑将现在的五座轿车换成七座MPV。“之所以换七座,是因为它可以满足一次性装下全家人同时出行的需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孩子增多,对七座车销量提升起到关键作用。从2017年到2020年,七座乘用车年增幅为32.4%。而在同一时期,五座车型销量年增幅,不升反降。2020年五座车型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超过6%。现在,随着多孩家庭越来越多,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七座车销量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车主说:增加家庭人口的同时提升生活品质

在墨菲看来,增加家庭人口数量同时,提升生活品质变得愈发可行。墨菲购车预算一直在往上调整,最新是40万元。墨菲认为,现在所谓的“智能”装备大战,在造车新势力助推下,看起来很热闹,但从整个车辆使用周期来看,有点误导用户。当用户更加理性的时候,当智能概念不再新鲜的时候,汽车企业比拼的还是硬实力。

并不是说“智能”不重要,但在墨菲看来,“智能”更多是一种辅助,能够赋能安全、舒适和性价比的提升。只要L5级自动驾驶还没实现商用,“智能”都还只是一种辅助。昂科旗的智能科技主要用在了实处,尤其是对动力总成、底盘调校、驾驶和安全的提升上。开起来更爽,坐起来更舒服、用起来更有价值感。

墨菲不打算购买豪华品牌,因为“没有必要为品牌的高溢价买单”。产品力相近的中大型七座SUV,普通品牌与豪华汽车品牌差价超过20万元。对于汽车,墨菲并不热衷于新技术和高颜值、高性能:“至少在现阶段,汽车就是一个载体、一种途径、一个工具,给我,给家人,带来生活品质上的提升”。

记者观察  中年人的声音依然重要

过去一段时间,在新车市场,行业的变革、资本的入场、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科技的炒作,以及年轻人消费群体的崛起,卷走了绝大部分人的目光。那些固然重要,但我们也应倾听“中年人”(尤其是多孩家庭)的声音和他们购车的选择。不管行业如何变化,“中年人”仍然是汽车的主要用户。

通过“中年人”的选择,车企会得到更多的经验,年轻人会得到更多的启示,科技会得到更多的应用。“中年人”的选择是真实且存在的,这对于汽车业的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必须承认,“中年人”的选择,确实会显得老套——舒适实用,猜都能猜到,不追求奢华、不追求尖端科技,但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他们在人生成熟的阶段,做出的真实且富有智慧的决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