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整治中小学有偿补课不能“打地鼠”
语音播报


教育部对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行为出手了!

据教育部网站28日消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整治来得又准又狠。

在全国自上而下整治校外培训、推进“双减”政策的当口,安徽一教师在别墅补课被现场查处,在近日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教育部果断出手,可谓扬手给了顶风作案者一记响亮的耳光,有利于掐断视教育为牟利手段的苗头。

蠢蠢欲动的何止一些教师?据相关报道披露,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也在观望、试探。此番教育部在发出整治号令的同时,其“零容忍”“从严查处、形成长效”的表态也非常重要。语气之狠,一举断了各方“小心思”的后路。

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整治中小学有偿补课不能“打地鼠”,哪里问题出来了才去打哪里。减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守住学校这一主阵地需要进行系统的思考和全方位的设计。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应牢牢抓住此次专项整治的机会,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才能真正把“双减”落实到位。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